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27/2012

「莊子鼓盤」的故事,是真的嗎?




 

  這個故事和另外的一個「莊子試妻」故事一樣,完全不是真的。「莊子鼓盤」出自漢朝的偽莊子著作「莊子外篇」,而「莊子試妻」出自明朝通俗著作《今古奇觀》,主題是儒家的貞潔觀念。

  本文先說「莊子鼓盤」,至於「莊子試妻」,要留待下次了。「莊子試妻」本來無須詳說,但是,這故事卻很生動地反映了老子學者的想法,他們一直堅持說莊子是老子的學生,借莊子以抬舉老子。從這故事可以看到,中國文化在兩千年來,走了些甚麼路。


  (莊子外篇.至樂)

  、、、莊子妻死,惠子弔之。莊子則方箕踞鼓盆而歌。惠子曰:「與人居,長子、老身死,不哭亦足矣。又鼓盤而歌,不亦甚乎!」莊子曰:「不然。是其始死也,我獨能無概然!察其始而本無生,非徒無生也而本無形 ,非徒無形也而本無氣。雜乎芒芴之間,變而有氣,氣變而有形,形變而有生,今又變而之死,是相與為春秋冬夏四時行也。人且偃然寢於巨室,而我噭噭然隨而哭之,自以為不通乎命,故止也、、、。

(莊子妻子死了,惠子去弔喪。莊子正蹲坐敲著盆子唱歌。惠子說,「你和妻子生活在一起,養育兒女,到此刻人家死了,你不哭也就夠了,又鼓著盆子唱歌,不是太過了嗎?」莊子說,不是這樣。在她剛死的時候,我怎能沒有感觸呢?但我想到,她本來就是沒有生命的。不僅是沒有生命,連形體也沒有。不僅是沒有形體,連氣也沒有。在不可知的境地裡,變而有了氣,氣變又有了形,形變又有了生命,如今又變為死,像春夏四季運行一樣。此刻她正在巨室裡靜靜安息,我卻在啼啼哭哭,我以為,這才是不明白生命呢。所以,我止住了。」)

 

  關鍵的問題是:
 

  生命是不是真的?
  

  真假莊子的分別,就在於這個問題。真莊子不但認為生命是真的,而且,生命是有意義的,是有用的。生命消失的時候,是應該悲哀的。

  偽莊子故作豁達,其實只是否定生命的意義,以為生命是並不真實的。

  生命真實,生命中的共同奮鬥,同樣真實。不但只生命是真的,感覺同樣是真的,眼淚也是真的。這些,偽莊子全部否定。

  沒有感覺的人,妻死可以不哭。看不見生命的意義,共同生活,共同奮鬥,都只是一片空虛。

   莊子鼓盤的事,肯定不是真的。




 

 

 




(8462「莊子鼓盤」的故事,是真的嗎2012107)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