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31/2012

何以教育平等是必要的?

...............李察.................


如果教育只是一次豪華郵輪行程,那麼,平等自然是不必要的。有錢的人坐頭等,無錢的人擠三等,十分公平, 不需要平等。

如果教育只是為了社會培養「人才」,平等自然同樣是不必要的。有錢的人享受最好的教育資源,將來做銀行家或者醫生工程師。無錢的人忍受惡劣填鴨教育,將來做酒店侍應或築路工人。這也似乎是相當公平的。雖然,任何人也會感受得到,「平等」和「公平」是不同的。

難道教育的「目標」不是為了培養「人才」嗎?

當然不是的。

教育的目標是為我們找尋方向,領導我們走出埃及。(用平易的話來說, 就是為地球上各種無法解決的大難題尋找解決的方法:如果出埃及之路找不到,最低限度, 要能夠為我們這個小小的地方尋找一個生存的機會。)

因此, 教育的目標不是為了富豪階層培養接班人(所謂 「人才」)。教育的目標,亦不是為了資本集團供應生財工具(所謂「創造職位」)。

教育的最重要目標,是為社會尋找出路。次要目標是為了走上這條道路,而創造必要的環境和技術。

所以, 絕對不應該浪費人才。必須全面發揮一切人才的力量,我們才有可能逃離這即將臨到的大危機。

而只有平等的教育機會,才不致浪費人才。讓每一個孩子, 無論他出生何處, 無論他的父母有錢無錢,都能接受最好的教育機會,使用最佳的教育資源。

只有這樣, 我們才是有希望的。否則, 社會只會愈來愈愚蠢化:別有用心的人日日鼓吹玩樂,讓大多數人麻木,只讓少數富豪掌握知識資料,引領全人類走向不知何處。

問到底No. 8306 2012.1.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