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3/2012


何謂「政短文長」?

………………李察………………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壼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

楊慎:「臨江仙」


  楊慎的一首詞,不知如何,被人放到《三國演義》卷首,變成了三國的序詩。而這首詩,未經世變的青年人,不容易了解。
  
  是不是曾經滄海的朋友,就很了解了?
 
  上一輩的香港文化界,有這樣的想法:既然是非成敗都是空,那麼,最好是掙多一點錢,找一個美女,雙雙遁隱於江湖,就最美不過了。
 
  這種想法,大約提倡佛法的宗教人仕,未必同意。你遁入空門,他遁入的卻是金門。雖然很多人遁不進金門,卻錯入了牢門。拼命搶錢,結局虛空。搶到了錢,賠上了命。太不化算了。
 
  而香港文化的前輩卻以為,別人進不了金門,自己卻可以。三國英雄做不到的,他卻可能做得到。
  
  李察從前提過多次,三國人物,是沒有一個有好結果的。無論是劉備關公張飛,或者是孫權曹操周瑜,都沒有一個是快樂幸福的。
 
  這種想法,要到了許多年之後的今天,才能反省得出另外的結論。
  
  這就是「政短文長」的現實。
  
  劉備、諸葛亮他們努力的方向只是眼前的政治。但真正的現實卻在於文化。無論政權如何改變,文化的實質都是一樣的。滾滾長江裡,流的是文化之水。世界上,多的是政治熱心份子。每個熱心的青年人,當初想的都是好的。但純潔的青年人,就算是好像諸葛亮那樣純潔的青年人,卻都是沒有辦法改變這現實的。
 
  文化的長河,就是這樣不息周流。
 
  其實,真正應該改變的,是文化。當所有的精英人仕的心志,全部都被政治現實充滿,每天都在議會裡或者戰場上是是非非,就無法看見底下內裡的文化大流。只有這文化大流,才是決定性的,那才是真正的是非。
  
  今日的南北韓,是兩千年儒家斷層文化的結果,而不是政治變化的結果。政治帶來的外在小變化,是沒有用的。
 
  而中國人的慶幸是:南北韓的這一面小小鏡子,可能讓人看到一點真相。
 
  諸葛亮如果提早退休,潛心經營文化。用三百年,大約足夠。文化的大方向定了,三百年,可以達到真正富強。諸葛亮是真正死不瞑目的。他死後,他的木人身軀,還要被推進戰場中,發揮最後的一丁點威嚇力量。太可憐了。  (問到底 No. 8285, 2012.1.3)





李察直線電話:9186-4286
海外請撥: 852- 9186-4286


★Write to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2 則留言:

nightingale 說...

點解外在容易改變,內裏難改變。
同上帝有關嗎?如果係屬于真愛,全知的,我地應該對佢有希望,有信心至係既。
還有,香港人的意志亦比中國強,至少精神需求方面,世界如果還有香港人在的話,亞洲亦要被香港人在右。

nightingale 說...

還有,照文化難以改變的特質,換個角度睇,即使小朋友點接受教育都好,都無可能變到泯滅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