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2/2012


不平等的教育,有何好處?

………………李察………………
 
  
  不平等的教育,好比十二歲的小子跟二十歲的青年打架,小子一下子就被擊倒了。又好比巨石,壓著底下的幼苗。幼苗被壓不能超生。幸運是,不會所有幼苗都死光的。不會所有小子都被擊敗的。十年過去,百年過去,總有一天,有一位小子能夠翻身,一揮拳,大巨人躺下。
 
  這就是孫悟空被困煉丹爐的原理。他的金睛火眼,就是這樣煉了五百年,才煉出來的。
  
  芬蘭的平等教育,太美好了,太溫暖了。跟我們在劏房裡蹲著做功課的不平等,是完全不同世界。但亦可以預言,芬蘭是不可能有大成就的。大成就,永遠是屬於困苦者的。
 
  好像是有點殘酷。五百年才鍛煉一個人才?國家正等著人應用呢?等到真正的人才出現,虧損也無法收拾了。五百年的災難,太苦了。
 
  苦一點,也不是太重要的。重要的只是:如果真要讓孫悟空被困五百年,迫在眉睫的大變,不知怎樣應付。(問到底 No. 8293, 2012.1.12 星期四)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Write to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3 則留言:

Tony Taibi 說...

曰:「不平等的教育,好比十二歲的小子跟二十歲的青年打架,小子一下子就被擊倒了。」

所謂的不平等,就是社會的架構,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你十二歲的小子不要妄想可以打贏二十歲的青年-直到你到了二十歲時,那你就可以欺負那些新的十二歲了。

我們處在一個不平等的世界,是因為我們喜愛它、維護它、需要它。不平等為人們帶來優越感,為人們提供奮鬥的目標:「總有一天,我會拿回我應得的。」我們不會恨不平等,只會恨我們不是出生在金字塔的頂端:怎麼把人採在腳下的不是我呢?怎麼不是我住在豪宅的沙發上慨嘆:「啊,現在世道艱難啊!」一路飲著紅酒。

平等,有何好處?

匿名 說...

五百年才出世的人才, 也得要看他是甚麼人才

問題是中國煉出來的人才, 通常是毛澤東, 朱元璋, 劉邦這類的鬥爭天才, 中國就是出不了達芬奇, 阿里士多德這類人才

毛澤東就是不世出的鬥爭天才, 跟他鬥的人, 沒一人有好下場, 連鄧小平都給他整得弟弟自殺, 兒子終身殘廢

Leechard 李察 說...

因為某種未知的原因,李察收不到你們的訊息。到今天才重新發現。呵,你們寫得十分精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