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9/2012


為甚麼學生不再「尊師重道」?

…………李察……………


  這是東方西方同樣面臨的問題。無數教師氣餒之極:學生上課根本不是聽書,只是在大聲談笑,聽電話,打機。管教特別嚴厲的學校,甚至不許帶手機進課堂,但無法令學生專心聽課。
 
  傳統的儒家教育,有一套嚴格管制方法,體罰只是表面功夫。塾師手上有的是「戒方」,這「戒方」比警察的警棍更加厲害。其中有一次,塾師捉著學生打手心。但學生低著頭不住的縮,戒方用力打下去,擊中學生的腦,學生一下子就頭骨破裂死了。縣官審案的時候,只是略為警戒,塾師無罪釋放。
 
  但體罰只是表面。至於儒家的真正有效手段,李察不打算在這裡詳述了,以免被儒家份子惡意仿效。他們是不會用腦的。你反對甚麼,他們就做甚麽。或者真的要等將來了。將來文化真正開放,這內裡的暗流,大家都會知道的。
 
  學生不再尊師重道,因為,教師代表的「道」,是學生不認同的。物質慾望驅使社會向下,前面就是毀滅方向,已經在學生的集體潛意識中根深蒂固。光明何在?如果教師不能知道,又怎樣訓戒學生?
 
  有的香港教會學校,正在大力推動儒家傳統的教育方式,極力希望回復往日尊師重道的好時光。但這只可能是倒退教育,是對一切方面都並無好處的。


(問到底 No.8299 2012 0119 Thursday)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