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6/2012


修道人為甚麼需要吃飯?

..............李察..............


  修道人需要吃飯,跟政治不可偏廢的道理,幾乎是一樣的。

  虛空是有兩種的。一種以為世界是一種幻覺。是一個影子。所以,一切都是沒有意義的。只要看透了這一個影子,明白了,便是得道,可以得到快樂。但另外的一種虛空,意義不同。那是生命燃燒的道理:固體的蠋,是空虛的。那火焰,才是實際的。甚至可以說,蠋也不是空虛的。確實是有那一根燭存在的。只是,燃燒的行為本身,使人感覺得到,如果過份重視保持那些廢蠟,甚至因此取消了燃燒,就是有點可笑的虛空。甚麼是虛?甚麼是實?原來是倒置的。燭是虛的,火是實的。肉體是虚的,實踐是實的。政治是虛的,文化是實的。所以說,這是顛倒的世界。 

  而逼真的問題是:為甚麼需要燃燒?這是幾乎不能用文字回答的。花為甚麼要開?太陽為甚麼要起來?都不可理喻。如果連這一點都不明白,就可以永遠快樂。只是一旦知道了問題的重要,有了那一種寶貴的「感覺」,你就是開花的一份子,或者宇宙的一份子了。你對自己說,生命是有意義的。你知道何者虚,何者實了。 

  同樣道理,修道人也是需要吃飯的,不是說,只要明白了虛空,就不必吃飯。 

  同樣道理,政治也是重要的。如果沒有了政治,就好像是蠟蠋沒有了蠟。沒有蠟,還能怎樣燃燒? 

  只是:蠟重要,燃燒更加重要。政治人常常以為,獲得權力就是一切,投票就是一切。他們忘記了文化。他們不知道甚麼才是真實的。開著汽車亂闖,連去那裡,都不知道。

(問到底 No. 8296,2012.1.16星期一)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Write to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