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9/30/2011



時光是會倒流的嗎?

時光是會倒流的嗎?
………………………………………………………李察
(問到底No.8246     2011/09/29 Thursday)    

親愛的Prosephine :

真是十分謝謝來信。因為,這封信,掀起了我長久在心裡的一個問題。我自從很小很小的時候,已經常常想到這一個問題了:甚麼是「時間」?今天再次檢視相同問題,趣味特別濃厚。

我想到,時間只不過是一種量度事情發生的工具。自然,這也是很幼稚的。例如,我想到,從學校走路回家,要多少「時間」呢?那時,我是沒有手錶的。雖然我發瘋似地渴望有一隻手錶。從學校走路回家,要看看那山上教堂的大鐘。只要指針走了兩格,就是大約十分鐘,我已經到家了。每次當我看見那巨型的指針在吃力地跳動,就想到,時間是在這針裡面的嗎?當然不是的。這針也不過是一種計算工具。這是小學生也會明白的。那時,也時常讀舊式小說的。小說中時常提到,「一柱香」那麼久的時間,或者,「一盞茶」時份,也是另外的一種測量時間的工具。甚至,眼皮也能測量時間的,「一貶眼之間」,也是時間。連「口氣」也可以是時間。學校離家這樣近,「一口氣」就到了。大約「兩口氣」之間,就可以來回。

又好像那日出日落,或者出生死亡之類,都是各有時間的。只要用一種工具,無論那是手錶也好,大鐘也好,都可以算出來。

那麼,時間是不是可以獨立計算的呢?

好像很簡單。時間當然是可以獨立計算的。一秒、兩秒、加上去就是。

但有時數字太大了,就要依賴專業人仕去計算。

又或者專業人仕們太忙了。他們發明了很多符號,去簡化計算。例如,他們找到了一個「無限大」的符號“∞”,到了無法計算的一刻,就用這符號填上去。時間到了這麼久遠,是無限了,那麼,時間會回頭嗎?

如果時間沒有跟「事情」(things)的發展脫開了,大約人們是不會這樣想的。

時間本來只是「事情」的發展,是不能獨立的。要有事情,才有時間。沒有事情,就沒有時間。現在的所謂「時間」,不過是一種數學。而這數學,是可以隨意計算,不必理會事情是怎樣發展的。

這就是說,所謂「時間」,不過是人類測量事情發展的一種外在的工具。就好像是一把尺子。這尺子,本來是要附同「事情」一起的。現在是拆了尺子出來,我們已經忘記了,宇宙間本來是沒有這把尺子的。這尺子,不過是一種人造的符號,一種人為的想像。

你當然是可以想像一下,一種「無限長」的時間,是怎樣的。更加可能想像,時間到了無限長的「境界」,會不會往回走。“∞” 會不會回來,又變為 ”1”?甚至變為“0”? 而更有趣的是,我們明明知道,所謂 “0”,也完全是一種想像,宇宙間是沒有“0”這一件東西的。

有甚麼問題呢?

問題就是,我們已經把「時間」和「事情」分割開了。

時間與事情的分割,就是現代科學的重要特徵。

當計算混亂的一刻,人們又不自然地想到,要把「事情」放回去,放回去「時間」裡面。

他們以為,「時光」倒流,「事情」也會倒流的。

我們會跟著時間一起「復活」嗎?

請注意,我不是反對「復活」的。事情會發生,會發展,會生長,那是「事情」自己的事。如果「事情」會重新發展,甚至走回頭,也並非不可能。但是,時間回頭,卻未必等於事情倒流。這是要分清楚的。

時間有兩種。一種是外在的,人為的計算。另一種,是事情本身的發展順序。時間是分為「外在時間」和「內在時間」兩種的。

一朵花開了,就是一朵花開了。如果我們嘗試測量,花仍是花。但如果你把你的數字拿走了,你讓數字自己獨立了,離開了,只是你自己的想像。就好像現在是二千零幾多年。你再加一千,兩千上去,也只是計算。至於兩千年之後,還有沒有這個地球存在,則是另外一回事。地球不是因為「日曆」而存在的。如果「日曆」回頭,地球是未必跟著一起回頭的。

時間不可以跟事情(現實)分割,因為,時間本來是內在於現實之中的。外在時間,是作不得準的。

我們時常希望知道, 「現實」是往何處去,又會回頭不會回頭?

時光倒流,現實未必倒流。花開了,未必會變回種子。花兒開過了,不會好像從未曾開過那樣。青春過去,不再回頭。回頭只是外在化的想像而已。

如果時間只不過是一種外在計算,那麼,我們就會被迫想到:

事情的內在發展,會是怎麼樣的?我走完了這一段路,下一段路又是怎樣的?

這問題是好的。因為,這問題會引人前瞻。往前看,是很快樂的。

真的希望,這一類問題,可以把我們的層次提升。


李察謹上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