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9/18/2011


中秋節的內在意義何在?


中秋節的內在意義何在?
………………………………………………………李察
(問到底No.8239     2011/ 09/17 Saturday)    


中秋節有兩種內在意義,都是需要略加解釋的。

第一種是遠古傳下來的意義。這意義代表了中國人的奮鬥精神。

一, 你可奮鬥。
二, 你是在地上。你或者會錯。
三, 你們應該彼此相愛。
四, 你可以是快樂的。


第二種是經過儒家解釋的意義。那是自從周朝就已經開始的岐路。

一, 我們是在一個圓內生活的。
二, 我們在圓內,以仁相待。
三, 外國的圓,不會比我們的圓更圓。

那麼,中秋節與奮鬥何干?月亮是何等平和,怎樣奮鬥?

中秋節的故事,是這樣的:

很久很久以前,天上有十個太陽。天神后羿發覺,這是不可忍受的。百姓的苦,已經受夠了。十個太陽,不斷煎熬老百姓。后羿決心要改變這種情況。他就用自己的弓,去射落太陽。他射落了九個太陽。

中國人的原始奮鬥精神,是跟孔子服從天命的思想,很不相同的。

這就是故事的第一重內在意義:你可奮鬥。人類是天賦有奮鬥權利的。連天上的太陽,也是可能射落的。

而不幸的是:這九個太陽是天帝的兒子。天帝見后羿射殺自己的兒子,十分憤怒。就把后羿貶為凡人。從此,后羿唯有流落人間,變成了一個人。

后羿向西王母求援。西王母給了他不死之藥。吃了這藥,就可以重返天庭,永生不死。

后羿十分快樂。他回家,藏好了藥。他想等到一個合適的時候,就回返天庭。

但是,有一天,他卻發覺失去了藥。有人偷了他的藥。是他自己的妻子,把藥偷了。

…………………………………

或者,這原因是永遠不可知的。為甚麼他的妻子,要把藥偷了?還要吃了?

後世所有說故事的人,說到這裡,總是要添加一點情節。或者,她是害怕了?怕被遺棄在人間?又或者,另有甚麼重大的因由?

而唯一可能的象徵意義是:在超自然的力量底下,人為力量仍是有的。雖然,人的行為,往往不可逆料。人為力量,可能是對、亦可能是錯。又或者是不對不錯的模糊境界。我們也很難斷定,結果應該怎樣。

只是,我們可能猜想得到,故事中的內在意義。

內在意義就是:我們是人,而人的作為,是可能有錯的。
這一點其實十分重要。因為,只有承認了,人為力量是可能錯的,則才有可能終於走上正路。這一種想法,跟西方的罪的觀念也很相似。雖然,犯錯和犯罪仍是不相同的。

還有的是,所謂「命運」,是可能因為人自己的作為導致的,不一定是上天註定的。故事說,藥是被另外的「人」偷去的。未必是上天的旨意。
.

此刻 ,后羿就被正式遺棄在人間了。他是一個人。

而后羿的美麗妻子,是嫦娥。

嫦娥吃了藥,發覺身體竟然輕了。她走路輕快,當她踏在梯上的時候,發覺有一股力量在托著自己。她從未曾經試過這種感覺。

又過了不久,她發覺自己會飛。她一飛就飛到月亮。從此,她就永遠留在月亮裡面了。

她一定是很寂寞的。

而故事的內在意義就是:你們應該彼此相愛。或者,他們就是因為沒有彼此相愛,才分開了的。

寂寞來自愛的欠缺。她多麼渴望有人相愛。

她是寂寞的。而他後來,也遭遇到更多的不幸。

愛的另一面就是妒。后羿就是被妒忌心所殺的。他的學生,謀殺了他。

他的學生,妒忌他的箭術。以為,后羿雖然是箭術天下第一。但是,只要后羿一死,他自己就是天下第一。而這一位愚蠢的學生永遠沒有想到,就算是后羿死了,他仍是一個二流的弓箭手。更永遠不可能進入那內在的、美的境界。雖然,他或者已經得到了世界冠軍的名銜。

這學生趁后羿沒有留意,就用一根桃木棒子,從後面擊碎了后羿的腦袋。從此,這位學生,就被永遠開除了。他永遠也不可能進入美的天國。

沒有愛的地方,妒就出現。所以,你們一定要彼此相愛。

這件事也提醒了我們:后羿一定是沒有愛嫦娥的。人是會錯的。否則不會導致這樣的分離。

也是要到了此刻,我們才漸漸明白了。知道了故事中的空白位置,裡面有甚麼。當后羿被逐來到地上的時候,他遇到了一位女郎。他們一定有過一段濃濃的情。到了後來,他卻要走了。留下這位可憐的女子。他要獨自享受天庭的生活。任何人都可能想像,甚麼事情會發生。

而故事的明確意義,也是到了這裡才出現的。

在中國人的心中,團圓是極度重要的。每一次抬頭看見月亮,這一種內在的迫切感覺,就會出現。

渴望團聚,本來就是一種正常的感覺。

但是,儒學卻走多了一步。他們斷定,愛是在這圓圈裡面的。因為,愛是有差等的,愛是有範圍的。而離開了人際之間的階梯,愛就應該減少。而在範圍之內,長輩應該享受更多的愛,擁有更大的威權。

月是圓的。這圓圓的月,就形成了中國文化的象徵圖像。
中國人的月亮是圓的。外國人的月亮,會不會更加圓些?當然是不會的。雖然這是個笑話,但是,卻反映了中國文化的一個側面。他們是極端重視這一個「圓」的。他們以為,一切都是在這個圓的內裡發生的。他們的心態是內射的,是不會向外的。

愛只是一種階梯裡的遊戲。可以愛愛圈外的人嗎?當然是可以的。但潛在的告誡卻是,愛是有差等的。而且,應該尊敬長輩。長輩才是真正的權威。

知識來自經典,而權威的意見,是決定性的。

從此,中國人就喪失了思想的自由。

………………………………

最後,還要談談一個所謂「內在」的問題。

有三種觀察角度。內向的、外向的,還有多向的。

中國文化是右腦傾向的。他們比較喜歡從內在角度觀察。這是否孔子的影響呢?還是只是中國文化的自然發展傾向?這是有待研究的。

至於西方文化,則是比較外向的。除了若干心理學的研究之外,一般來說,西方科學都是否定內在觀察的。這是很大的題目,這裡只能說一點皮毛。初步的印象是,中國人喜歡內在觀察,在外在觀察方面卻有困難。而西方則相反。西方文化常常有這種印象,以為內在觀察是不可能的。甚麼直覺之類,也是作不得準的。拙作「莊子原著與莊子原理」裡,有一章是專門講述內外的。或者可供參考。此書目前只有網上版本。

遊筆至此,大約已經講完。而中國人的悲哀故事,也說完了。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1 則留言:

nightingale 說...

諗起中秋月,就記起和氏壁。
未來,有機會去月球採礦做玉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