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9/27/2011


怎樣盜取馬克吐溫的火?


怎樣盜取馬克吐溫的火?
………………………………………………………李察(問到底No.8245     2011 0927 Thursday)    

*周一人物*

普羅米修士所盜取之火,屬於天上。但其實火種已經留落人間,我們也隨時可能取用。

到底火在那裡?

火就在許多有火的先行者心裡。只要略花心力,就能夠取得。

最近李察看了一本馬克吐溫(Mark Twain)的早期自傳。此書是他死後才出版的。他不是一生下來就是文學家的。他生下來的時候,是一個鄉下青年。那是密西西比河畔的一個靜靜的小鎮。街上行人稀少。僅有的幾個人,都在門前閒坐,打瞌睡。

但是,只要河上的蒸氣船一來,整條村的人,就都醒來了。那時的英雄,是船上的駕駛者。馬克吐溫十分羨慕,很想也當一個駕駛蒸汽船的水手。

此書大半就講他怎樣努力,學會了駕船。

而火就在他的努力之中。

原來在河上駕船,是非常不容易的。要記熟全部的河上地形。各種河曲的彎曲形狀,還有各處深淺,沒有地圖,全部都要熟記在心。一不小心,就會翻船。他就好像要把這整條河都吞了。那是一條他夢中睡中都不會忘記的河。

心火略少的人,一早就放棄了。

而我們後來後世的讀書人,最重要的,就是沾上這火。至於怎樣在沒有地圖的情況下學會密密西比河的各處險惡形勢,還是次要的。或者此書的吸引力,不會比他其他作品那樣大。讀者亦未必喜歡那長長的河上旅程。但其實,火在其中。取得到的人,有福了。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