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9/23/2011


何謂「內在的生長」?

何謂「內在的生長」?
………………………………………………………李察(問到底No.8242     2011 0922 Thursday)    

此處是兩個很陌生的意念。一個是「內在」,另外的一個是「生長」。

何謂「內在」?

在拙著「莊子原著與莊子原理」書中,曾經寫過。但這意念十分重要。我期待,這會是未來世界的一個重要討論課題。多討論是必要的。

而我將會盡量不去定義何謂「內在」。因為那是幾乎不可定義的。何謂「內在」,這是心靈溝通的範疇,而不是言語界定的範疇。

而在討論的時候,我比較喜歡用「溝通」一詞,去代替所謂的「認知」。當人類第一次來到世界,他們是盡量去溝通世界上的所有事物,而不僅僅只是去認知。我們是與萬物溝通,而不是僅僅探索、閱讀、測量,或使用各種認知技術去研究。我們是在彼此溝通。

溝通是與認知不同的。

認知是外在的。而溝通是內在、外在、甚至是多向度的。

怎樣去認識一個人?

我們是用心去和這人溝通的。我們使用內在的方法,多於外在的方法。外在的方法,例如偵測、調查,是有用的,但也是有限的。你愈是去調查,你就愈是無法溝通。
這樣,你就是把自己放逐於知識之外。在你和你的對象之間,無論那是一塊石頭,一本書,一件事,或者你的配偶,都是不能用外在調查的方法去互相認識的。你只是互相拒絕。

溝通是以內在為主的,外在為輔的。

那麼,何謂「內在」?

「內在」是與溝通並存的。如果想知道「內在」,就必定是有兩方面的。「外在」也是一樣。如果沒有了另外的一方面,所謂「外在」,是沒有意義的。

而最奇妙的是,這些方面,都是互相聯結的。所謂方面,並非方面。他們只是一。他們都是屬於同一個整體的。
在同一個整體之內,是可能互相溝通的。這就是莊子原理。我們都是同一。我們完全是可能從內在方面,互相了解的。

明白了這一點,你就可能跟世界上的任何人溝通。一個你喜歡的女孩子,一個你喜歡的男孩子。一個你尊敬的學者,一塊石頭,都是不陌生的。

我怎樣和一塊石頭溝通?

我可以給你最少兩個例子。

一個是卞和。他和一塊石頭溝通,發現了其中的美玉。他用了自己的生命,把這塊美玉,加進了中國文化之中。這是一個長長的故事,此處無法敘述。

另一個例子是寫作《紅樓夢》亦即《石頭記》的隱名作家。他跟一塊石頭溝通,石頭背後的整個宇宙,就都對他開放了。

還有更有趣的。

怎樣和地球溝通?我們會知道下次地震何時的。怎樣和經濟溝通?我們會知道下次低潮的。

項目是有無限之多。如果都能在內在角度溝通了,我們會快樂些。

下次課題:何謂「生長」?



*(我寧願使用「意念」一詞,總比「概念」好。因為,概念是屬於左腦,而意念則屬於不清楚的一類,那是很難定義的。)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李察, 您好:
一個愚蠢的問題, 您又怎樣看直覺 (instinct). 西方一定明白直覺. 它會是內在溝通的切入點嗎?
當然, 內在溝通要更花時間了.
謝謝

Leechard 李察 說...

謝謝你的問題。

或者是的。「直覺」亦是很不容易定義的。

而內在溝通是應該包括了外在溝通的。

外來的資料,也是有用的。只是不要被外來

資料束縛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