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26/2011



我可不可以作曲?

我可不可以作曲?
………………………………………………………李察
(問到底No.8132     2011 0523 monday)
 
 
  最近,李察又做了一件相當幼稚的事。把自己作的,唱的一首歌,放了上網。本來,這是要很有勇氣才做的事,李察從未學習作曲,也從未學唱歌,更從未在人前唱歌,那把歌喉,或者可以把自己嚇死。竟然夠膽這樣做,只有一樣是可以自豪的,那就是「勇氣可嘉」。
 
  但這件事,同時亦可供研究,一個人的右腦,是如何運用的。
 
  那天,偶然有一種感覺,覺得心情相當好,腦中好像有一兩句聲音(初起之時,確是只有十分模糊的一兩句)於是開動手機,嘗試唱出來。李察自幼都是不懂唱歌的,自學過一陣小提琴,幸運是現代的手機,都有很完善的錄音器,要錄甚麼聲音,都可以。於是一邊走路,一邊唱。
 
  唱到一半的時候,才發覺,原來這聲音是有兩部份的。另外的一種聲音,像不是自己唱的,像是有其他的聲音,正在回應。他回一句,李察便答一句。像是兩人對唱出來。

  後來,嘗試把這歌的簡譜寫出來,簡譜是李察小學時學的,今天仍記得一點。寫出來之後,才發覺,這歌其實是男女對唱。最初的四句,是男聲。跟著四句,是女聲。男聲又唱兩句,女聲兩句,次序大約就是這樣:
 
男聲4句
女聲4句
男聲2句
女聲2句
男聲8句
女聲3句
男聲2句
女聲2句
男聲18句
女聲2句
男聲6句
女聲2句
男聲10句
女聲2句
男聲4句
 
  這歌,李察自己聽,當然是自我感覺良好。只是不知道,其他人聽了,有甚麼感覺。不知讀者會不會覺得,只是一場胡鬧。
 
  所謂「臨老學吹打」,本來是一種嘲笑。但如果自己嘲笑自己,也是一種笑呢。據說,能夠每天最少笑三次,有益健康。
 
  只是還有一種擔心:這歌會不會把自己內在深處的弱點,都暴露了。或者,以後還可以自己改善的。應該更輕鬆一點,不要老想著自己了。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2 則留言:

Karl 說...

歌聲真的不敢恭維。

但是,能開懷大唱的人,是很大的福氣。這是很重要的。

Leechard 李察 說...

Dear Karl

謝謝你講了真心話!
(唱得不好,但李察會想法把譜子弄出來。到時,唱得好的朋友可試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