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16/2011



誰可以出任香港特首?

誰可以出任香港特首?
……………………………………李察
(問到底No.8124     2011 0514 Saturday)
 
 
  香港的民主,不是普通民主,而是一種古怪民主。香港的自由,不是普通自由,而是一種出奇自由。
  
  在這樣古怪而且出奇的氣氛之下,任何人想做特首,都必定已經知道,做特首的特殊滋味是甚麼。
 
  因為,香港的特首不是特首,而是特尾。
 
  全世界任何地方的任何一個領導者,大約都沒有像香港這樣的:領導者沒有任何權威,也沒有任何尊嚴。報章電台是天天罵。大事小事,有事無事,一切不滿,隨時追擊。特首只是一個攻擊目標,而不是領導。
  
  西方民主國家,自然也有各種反對派的聲音。但永遠不會像香港這樣欠缺理性,日日漫罵,罵倒了一個,又罵另外一個。電視台上,時常播出一首反對特首的卡通歌。作為創作自由,自然,是很難加以禁止的。但日日播,天天播,已經超出新聞自由的領域。似乎是有系統有策略的人身攻擊,是非理性的煸動,而不是言論自由。
 
  這樣的文化持續下去,未來的香港,再不可能出現有效率的管治。而香港的前途,也極難想像。
 
  是特首本人出了問題,未能適當處理各種事務,還是香港傳媒出了問題?為甚麼香港傳媒可以這樣事事否定?
 
  平情而論,由九七開始,兩位特首,已經盡了力量。而香港並未陸沈。要挑剔,錯處當然是有的,但香港人的生活,並未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大城市差些。
 
  香港傳媒,是一種很奇特的現狀。香港傳媒可以一方面極力提倡孔子,但又一方面極力提倡色情、反智、吃喝玩樂。有意無意之間,引導香港人的情操,走向卑下。電視台播放的「韓劇」,都是家婆媳婦、尊卑上下的儒家教育。但奇特之處是:一到了討論正常的政治問題,就再無任何尊卑上下之可言,可以看到的,只是漫罵與攻擊。
 
  誰可以出任香港特首? 
 
  只有一種人可以出任香港特首。那就是絕對強勢的領導者,才可以出任特首。所謂「絕對強勢」,指的未必是行政權力,而是思想上的絕對強勢。要能夠在思想上,理論上,拿得出主見,看得見形勢,知道真正問題之所在。
 
  沒有強勢,就只能被香港傳媒玩弄,直到香港正式成為中國的負面力量為止。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2 則留言:

匿名 說...

Leechard,

You are quite right to say that a hong kong governor should be very strong in this city- not financailly strong, not strong in his relationship with all the parties with interests in city( citizens, developers, the foreign companies), but that one with a strong mind- the mind to understand deeply what these parties need, the mind to devise policies and programs that fit to these parties need, the mind to implement policies, however extraordinary it is. That is i think the most important quality of the governor.

Can i also say, with perfect openness, that the uk prime minister, or the us president, or other government head and figure need to possess such qualities as well? That i think is very important for good governance and promoting the real growth of the society as a whole.

Best wishes,
William

nightingale 說...

特首有無尊重過泛民主嗎?
當年所有人都睇死特首,只係泛民主肯出來接受特首,起碼肯出來陪跑。
但係傳媒又唔講陪跑可以提升香港形象;又失多個刷鞋的機會,可能你講中左傳媒係禍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