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05/2011




為何恐怖主義是不會成功的?

為何恐怖主義是不會成功的?
……………………………………李察
(問到底No.8114     2011 0504 Wednesday)
 
 
  恐怖主義好比頑童擲石。富人家裡的玻璃窗,被一塊飛石擊中,是有點損失。但富人仍是富人,不會變成窮人。而頑童亦不可能把富人的家財,據為已有。
 
  本來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但這道理,卻可能使我們看見未來世界的一種重要趨勢。
 
  趨勢就是:大型的戰爭,未必會發生。
 
  發生的只會是大型的文化對抗。
 
  文化差距太懸殊,直接的武裝對抗,是沒有用的。
 
  真正的勝利,並非來自先進武器,而是這些武器背後的「國力」,與及「國力」背後的「文化」。
 
  問題是:當有旗鼓相當的兩大文化對抗時,他們會不會用先進的大型武器互相攻擊,釀成大戰?這種兩敗俱傷的情況,發生的可能極微。世界大戰,發生的機會不會太大。
 
  甚至,連大型的文化對抗,也是可避免的。互取所長,也是不可避免的趨勢。
 
  問題是要知道對抗的本質是甚麼。
 
  對抗的本質,是謀取鉅利。最好是吞併對方,獨佔全部利益。但是,今日的吞併是不可能出現的。而鉅利也可能從合作中產生。所以,大型的,毀滅性的對抗,不容易出現。毀滅只會在其他的範疇產生。例如,因為文化岐途而導致人性墮落的自我毀滅。這一個重大危機,今日中美雙方,同樣面對而且不可避免。
 
  另外的一個問題是:如果真的要對抗,應該怎樣對抗?
 
  必先具備先進的優質文化,國力才可能擴張,對抗才可能成功。
 
  如果恐怖組織的領導人真的希望把美國這樣的大國拉倒,相信他們也會明白,首先要建立的,是自己的文化。有了文化,就有了富裕,就有了力量。
 
  問題只是:如果要建立自己的文化,第一個敵人,可能就是自己。這才是最難的。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1 則留言:

Tony Taibi 說...

李察先生:

你說「有了文化,就有了富裕,就有了力量。」
可是我不覺得現今的中國政府有建立甚麼文化
為何他們仍然開始富裕起來呢?
甚至, 到底何謂真正的富裕起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