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07/2014

印度民主有何問題?

8650… 印度民主有何問題?20140207
.
.
.
印度民主有何問題?
.
.
.

印度的民主, 從未能改變印度人的思想網絡。印度的思想網絡, 以不同的語言和文字, 貫穿了整個印度大陸。印度有三百幾種語文, 有三十幾個民族, 但這些阻隔, 絲毫不能影響印度網絡。

所謂「思想網絡」, 一般有如下要素。

其一是核心性質的:例如生命的意義在於延長自己(長壽)或生命的意義在於光榮神, 或生命的意義在於追求快樂, 等等。而印度人的核心價值以為, 生命的意義, 在於來世。

其二是程式性質的:為了達成生命的核心意義, 你必須要做甚麼。例如, 必須服從家長的威權, 或服從教條, 或不擇手段的競逐機會, 等等。

其三是單位性質的:以家族為單位, 以國族為單位, 以個人為單位, 以宇宙整體為單位, 等等。人的思維, 並非只在自己的頭腦中進行。個人的思考, 其實已經在無形中與本單位聯線。(比較值得注視的是:個人主義的獨立思考跟以宇宙整體為單位的自由思考, 表面相似, 但性質完全相反。)

從印度的情況看, 這種思想網絡是超越民族, 超越語言阻礙的。

而民主所帶來的新鮮思想, 則從未能進入思想網絡的核心地帶。

好比一條臭魚, 能夠把整個房間熏臭。但是, 你無論堆多少鮮花進去, 無法把臭魚變香魚。

印度人引進了憲法和民主, 但只能是施政的牽制。國家和政府好像是縛上了手和腳。至於那條臭魚, 仍是完整無缺的供奉在裡面。

臭魚不去, 一切政治和經濟改革, 都是廢話。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50… 印度民主有何問題?201402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