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06/2014

日本經濟因何停滯?

8649… 20140206
.
.

日本經濟因何停滯?
.
.
.

日本經濟的停滯性質是主要的, 基本的。新聞報導, 安倍經濟學使日本經濟上升, 只是暫時性質。

而日本情況, 非常值得注視。因為, 日本經濟反映的不單只是日本。日本只不過是一個精巧的小模型, 世界範圍的自由經濟, 或連社會主義經濟在內的資本主義形態, 亦有相同現象。今日已經不可再分社會和資本主義。因為,社會主義經濟亦已經包含在資本主義經濟體系之內。只有管理方式之不同, 沒有本質上的差異。

幸運是世界經濟因為範圍大, 有轉身餘地。而日本是小池塘, 更容易讓人看清楚大蛟龍的問題。小池塘裡, 如何養育大蛟龍?一不小心, 蛟龍會跳出來咬人的。

舊式想法, 以為只要找到了市場, 商品有出路, 就永世無憂。

今日的人以為, 市場可以無限創造。因為需求是可以創造得來的。從前的人不知道手機上網原來咁有趣, 創造了市場, 蛟龍又可以翻多一次身。

但是, 需求是真的可能無限創造嗎?

為何仍有無法抖氣的感覺?

亦有意見認為, 日本人大搞技術科學, 但輕視理論科學, 以致停滯。技術科學可以不停改良產品, 但無法突圍。相比之下, 美國人好像聰明些。美國的理論科學不弱, 亦肯放水進池塘之中, 蛟龍本應能夠暢泳。

但美國人永遠不會忘記大肅條的當日。他們永懷恐懼: 有一天, 池底開裂,水份流失, 蛟龍在三分鐘之內就會乾死。

問題何在?

仍是蘋果和蘋果樹的問題。

科學是來自整個思想網絡的。思想網絡是人對於宇宙人生的基本看法。而這看法, 是未必完美, 是可能錯的。而思想網絡, 不單單只有科學一樣。宗教和藝術, 歷史和哲學, 亦有位置。而如何看待生命,有沒有愛心和智慧, 更是根本問題。

蛟龍不應只養在小池塘中的。

蛟龍應能像莊子的大鵬鳥, 應能從宇宙的南冥飛往北冥。

思想有了國界, 經濟就永遠不可能超昇。

而思想無國界, 也不是要把全世界變為自己的經濟殖民地。那是欠缺愛心與智慧的人, 所無法想像的境界。

思想無國界, 我們都能得救了。
.
.
.
.
.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49… 日本經濟因何停滯?201402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