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25/2014

怎樣離開思考的平面?

8658… 20140223
.
.

怎樣離開思考的平面?
.
.
.
人的思維, 是很容易被平面的磁石吸引的。一輩子落在平面裡, 無法出來。

而最使人不愉快的例子, 來自印度。大約有三千五百年到四千年之久, 印度的幾乎全部思想家, 都在平面裡互鬥, 無法超離。

而我們需要用極度簡單化的方法, 才能夠看清楚印度的情況。印度的哲學和宗教是一個繁瑣的大海。掉進去的人, 只能一生在裡面打轉, 永遠都是在水裡游泳, 根本無法知道大海的全貌。

其實問題是很簡單的。但繁瑣哲學就好像海底裡的水草, 會把人纏住, 使人脫身不得。

大約三四千年之前, 一部份的印度思想家注意到, 性是宇宙間的一種極重要的能量。萬物都是從性之中產生的。於是他們就創作了許多宗教故事, 還有哲學道理。都是圍著性這個核心。他們看不到性之外的生命動力。他們以為性就是智慧。

於是, 另外的一批思想家, 就反對性了。他們提倡禁慾, 以為, 克制自己, 就是智慧。

兩批人的想法, 是相反的。就好像磁石那樣的相反。你愈是提倡性力, 我就愈提倡禁慾。看過印度聖人甘地的傳記的朋友, 一定會注意到, 甘地是如何一心一意的倡行禁慾。

他們以為, 生命就是縱慾和禁慾的鬥爭。

他們不知道, 從此刻開始, 自己就是被一大塊磁石吸在平面上了。只知道從一個平面上互相鬥爭, 不知道平面之外的世界。

所以, 印度是落後的。如果他們無法看到這個問題,

大約今後也會繼續落後。

這也是一種相反思維的原理。

某甲提倡一件事,某乙是不用思想的。只要反對那一件事, 就是了。他一定會跑到磁極的另一頭的。其實不是他自己在跑, 而是被一種相反思維的力量, 扯到了那一個位置。他根本從未自行思考。

何謂「反對」? 「反對」就是不用思維, 只要跑到敵手的另一方就是了。敵手的那一方, 一定會是很頭痛的。反對者以為自己成功了。其實只是成功地被吸附於思考平面的對立方向, 根本從未用力思考過。

為反對而反對, 其實就是最沒有出息的放棄思考。

而這不是個別事件, 也不是某幾個蠢人的慣常動作。而是可能影響幾千年的文化行為。印度經驗是非常值得注意的。為何這許多大思想家和大哲學家、大宗教家都無法擺脫?幾千年來, 他們寫了這許多書, 其實都是注釋, 都在注釋古代聖人的見解, 從未能自立門戶。印度的哲學思想, 三千年前是這樣, 三千年後也是一樣。

或者有人會說, 李察是太荒謬了。怎樣如此簡單化看事情? 他們立刻會引書據典, 証明印度文化的博大淵深。

就好像你說, 地球是圓的。但有人跑進熱帶雨林裡, 說, 這才是多元化呢。這裡明明是一枝指向天空的 大樹, 怎會是圓的呢?

又是一個相反思維的可憐蟲。

怎樣脫離磁石呢?

怎樣離開平面呢?

請你告訴我。你一定已經知道了的, 是不是?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58… 怎樣離開思考的平面?201402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