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23/2014

野貓是怎樣生活的?

8657… 2014022
.

.

野貓是怎樣生活的?
.
.
.
那隻野貓, 名叫 大黃。那是我為了記憶方便給起的名字。大約那野貓自己是不知道的。或者大黃會記得我的口哨聲, 因為我曾經拋過食物給他。我總是希望大黃能夠記得我。我會不惜本錢, 下次盡量多帶食物來的。

第一次看到大黃, 簡直目瞪口呆。當時大黃正在爬樹。貓兒竟會上樹 ?這是很不可能的。如果貓兒能夠像猴子那樣爬樹, 一定會有很多鳥類絕種。

第二次又見大黃, 是在海灘的另一頭。心想, 哈, 你真能耐, 竟能從海灘的一頭跑到這另一頭嗎?但這其實是我自己大驚小怪。因為, 我家裡的貓是足不出戶的。每次旅程, 最多是從客廳跑到睡房, 只有幾步。

但這貓竟能從海灘的一頭跑到另一頭, 確實叫人大開眼界了。大約這整個海灘都是屬於大黃的。這幾天天氣寒冷, 海灘上絕跡無人, 完全是大黃的世界。

上次吹口哨時, 大黃是有反應的。因為我同時投擲一點午餐肉, 大黃就跳高去檢, 很是靈敏。

但這一次吹口哨, 大黃卻完全不理會。原來大黃正在伏身潛行, 前面有一隻雀。但見大黃凌空飛身, 可惜那鳥兒卻飛走了。

回來的時候, 心裡不住在想, 大黃要捉幾隻才夠吃呢? 真想化身為一隻微型攝錄器, 跟著大黃, 看大黃一天能跑多少里路。還有, 也很想看看大黃晚上睡覺的地方。大黃一定有個暖暖的窩的。或者窩裡還有一窩小的, 在等著大黃回來?

這才想起, 我家的貓都是人工絕育的。也不可能生兒育女了。也不會出門的。更不會有捉鳥那樣的極度愉快經歷。我家的貓, 連老鼠也未曾捉過的。城市人家, 那有老鼠呢?最多是間中捉捉窗外飛進來的飛蛾, 已經很了不起。生命中的最主要樂趣, 家貓是完全未曾享受過的。

這其實是很老土的話。家貓失去了自由, 但生活無憂。有病的時候, 也有獸醫照顧。但野貓卻是自由的。雖然野貓是永遠不會見獸醫的。因為, 野貓可能根本不會生病。自由就是有這種好處。在壓力之下的自由, 是極樂的, 也是不會病的。只有那些整天關顧健康的家貓, 是常常嚷著健康最重要的。

如果我能化身為微型攝錄器就好了。或者我會看到, 當年 大黃第一次被母親推出懷抱, 不許他再吃奶的情景。那是怎樣的生活呢? 他第一次捕雀是甚麼時候呢? 當時的情景又如何?

或者我真是想得太多了。明天其實應該出門, 再去看看大黃的。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57… 野貓是怎樣生活的?20140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