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20/2014

印度問題怎樣使人平復?

8655… 20140220
.
.

印度問題怎樣使人平復?
.
.
.
為甚麼有心人在經歷印度式震撼之後, 心情這樣容易就平復了?

未必是因為他們都接受了消極的印度哲學。

一個可能的原因是, 他們是用「我」的思想模式的, 而不是用「我們」的思想模式的。

這就是「思想單位」問題。

思想單位只是個人, 則就每每會想到自己。遇到這樣重大的精神刺激, 眼見乞丐和垂死者遍佈大地, 在劇烈震蕩之餘, 就會想:「我」可以怎麼辦? 「我」能盡力協助他們嗎?「我」應該從此留在這地方, 矢志不移的服務貧民嗎?

未必人人有這樣的大勇氣。不過, 震撼力使他無法擺脫。

一段時間之後, 他就會接受了某種消極哲學:這是長期問題, 短時間解決不了、個人之力也於事無補,難道我把錢包裡的錢, 全部都拿出來給他們嗎? 等等思想就會出現。

他想到的是:「我」可以怎樣做。而不是「我們」可以怎樣做。

若是換了一種思想單位, 考慮的出發點不是個人, 而是宇宙整體, 所思慮的焦點, 就會完全不一樣。


他會陷入深深的思考之中:為甚麼印度會走上這一條路?

是何種原因導致這種極端的痛苦?

為何貧民無法生產足夠的糧食?

印度的民主政府, 因何無力處理?

是否因為有入貪污?

而貪污又是否有文化或政治上的因素?

政治反映的是單位利益:有時是國家利益, 甚至只是集團利益, 家族利益。政治仍是屬於「我」的思想模式的。


只有文化是超乎小集團利益之上的。


或者他會想到:「我們」為甚麼會這樣?

這是文化問題嗎? 而印度問題, 又反映了甚麼文化現象?

印度問題是人類文化的大問題。而大問題會迫使個人的智慧提高。當我們學會了使用整體的思想單位去研究和探索, 解決問題的機會高些。

在這樣的基礎上, 當我們遇上了印度的「性崇拜」問題時, 就會感到, 已經接近問題核心了。

印度的性崇拜, 本質是甚麼?


(重視性不重視智而且忽略了愛,後果是很可悲的。)
.
.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55… 印度問題怎樣使人平復?201402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