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10/2014

印度文化的核心意義是甚麼?

8651… 20140208-10.
.
.
印度文化的核心意義是甚麼?
.
.
.
如果要辦一個國際政治的訓練班, 最好就是以印度作為訓練模型。任何精英人仕, 倘若能夠解決印度政治的大難題, 就能解決世界上一切的政治難題。

中國才只有二十九省市, 但不少人認為, 中國太大, 山高皇帝遠, 無法管治。 如果連中國也認為難辦, 那印度豈不是更難了?

相對而言, 印度比中國更大得多。不是土地和人口比中國多, 而是民族多, 語言複雜。曾經有人以為,印度人都說英語, 溝通並無問題。其實是錯的。印度人能說英語的, 大城市或者比例高些, 但大部份地區的人不會知道你在說甚麼。

如何管治?民主憲政並未帶來好處。每逢開會, 就是吵架。政府提出任何政令, 都有人反對。而且實施的手續繁複, 難以貫徹施行。

一位精英當選印度總理, 應該從何著手?

奇怪是在英國殖民統治印度期間, 卻好像沒有甚麼大問題。而那時, 也同樣是沒有甚麼民主憲政的。

問題何在?到底英國人有何奇招妙法, 把個印度管治得井井有條?等到英國人了, 把一部民主憲法送給了印度人, 印度就問題叢生, 再也不容易順利施治了。

粗略翻翻印度歷史, 就能看到:

第一, 英國人是在統治和控制, 而不是領導。英國人不須要帶領印度走向甚麼好方向。推滾一塊大石下山,是永遠比推滾一塊大石上山, 容易得多的。

第二, 英國人借助了婆羅門的精英階層去統治。

第三, 英國在統治印度期間, 非常尊崇印度傳統文化, 幾乎一點都沒有觸碰。否則, 今日的印度, 就不會仍有焚燒新娘或輪姦婦女的惡習。

有人批評印度的憲政民主。因為, 有了這個民主, 政府更受各方牽制, 無法順利行政。

但是, 看問題應該看實質。印度的憲政民主, 未必是主要的障礙。雖然, 這民主之下, 主要的仍是家族政治。議員的位置都由家族勢力包攬。印度的民主, 並非真民主。

主要的問題是印度的思想網絡。

印度的哲學和宗教, 範圍廣大, 內容複雜。經典眾多, 浩如煙海。無數學者, 窮一生之力而不知其所以。胡言亂語, 就只能讓門外漢去說了。專家們是斷不會說的。

而印度的思想網絡, 是超乎一切的。不但只超越了印度眾多語言的障礙, 更進入了不同的印度宗教。甚至直到今天, 古代種姓主張已經不容於法律, 但印度人思想深處的痕跡, 仍是一樣。行為也沒有甚麼不同。

如果這種思想網絡是上進的、 智慧的, 就非常了不起了。穿透性質如此之強, 能夠穿透宗教和語言, 就算是今日的傳媒,加上無遠弗屆的廣告, 也無此能力。

可惜這種思想網絡, 只像一條臭魚, 供奉著它, 使問題變得無法解決。

到底印度網絡的要害在那裡?

讓我們從印度男人精液的顏色說起。

遠在史前時代, 印度大陸已經居住無數膚色較黑的民族。他們的膚色是這樣深沈, 古史學者希羅多得(Herodotus)說, 他們不但只是皮膚黑, 就是連男人的精液, 也是黑色的。這一點, 李察也疑惑了好久, 只可惜不敢向印度的男仕們求証。

問題不是他們的黑皮膚。問題是在印度北方, 忽然來了一批白色皮膚的雅利安人。他們文化較高, 戰爭長勝, 很快, 就統治了整個印度大陸。

他們發明了輪迴和種姓制度, 而且用一種名叫「達磨」(dharma)的名目, 把這制度溶入人心。整個印度文化, 包裝得非常妥善。

所謂「達磨」, 有點好像儒家的「禮」。那是不可定義的一種異常抽象的行為模式。但印度數大宗教,在最大規模的印度教之外, 連佛教和錫克教, 耆那教,都是繞著達磨這核心轉的。亦可想像, 印度人自己是絕對不會去否定達磨的。佛教以為達磨即是達摩, 就是佛法, 那就更重要了, 當然是不會否定它的。就像中國人不會否定「禮」那樣。

而印度人尚有一種規矩:不同階層的人,是不許通婚的。這樣, 就使得雅利安人的白色皮膚, 一直傳到今天, 沒有變色。 保持了血統的純粹, 輪迴才是可能的。二零一四年,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 在印度有一雙冒險通婚的男女,竟被群眾公審, 女子被判有罪, 刑罰是任由族人輪姦。可見, 印度遠古的思想網絡, 是一直延續到今天的。法律並不能夠糾正人的思想, 只能有限度的防一下。

其實, 印度網絡的問題是很簡單的。只不過經歷了諸多經典的包裝, 再沒有人想到, 到底印度問題的實質是甚麼。

到底, 在輪迴哲學和種姓制度內裡的核心思想是甚麼?這許多複雜的學說和理論內裡的, 到底是甚麼?

就是只有「自私」兩個字而已。這就是核心中的核心, 使印度永遠陷於不利的焦點。

而這一點, 在外國人看去, 是一清二楚。但在印度人自己, 卻是不容易的。整個思想體系, 只有一個目的, 就是為了階層的私利。

所以, 他們是以一種異常消極的眼光看世界的。以為, 生命就是苦, 生老病死就是苦, 而生命的目的不是向上進, 也不要求甚麼作為, 只要求解脫。有的宗教說, 我們 不是解脫個人, 而是要解脫眾生。但這樣想, 仍脫離不了印度思想網絡的核心:看不到生命的意義, 只以為生命就是苦, 都要解脫。

奧義書(upanishads)上說, 「生命、世間及萬象皆屬無常, 何苦徒勞。圓滿和不圓滿無異無別, 何需費心。」

這一種無所作為, 而且不求真理, 不管是非的想法, 中國人是非常熟悉的。中國人常說, 只有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就有這個影子。

看不到生命的意義, 那是不重要的。任何人有權渾渾噩噩過一世。但作為一整個文化, 如果以此為核心價值, 到了最後, 就會越滑越下, 自私的人充斥, 鼠目寸光, 無所作為。印度經濟不可能真正有作為, 如果他們不把臭魚弄掉的話。

問題只是怎樣。

怎樣把臭魚弄走?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51… 印度文化的核心意義是甚麼?20140208-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