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08/2012

李察怎樣在無意中學會了氣功?




李察有很多事情都是在無意中學會的。騎單車是在無意中學會,游泳是在無意中學會,作曲填詞是在無意中學會,想不到,氣功也是在無意中學會的。

其他事情,可以擱後一些才說。但氣功卻是非說不可的。每次看見有一體弱多病的朋友受苦,都很想教給他們一點氣功。但是,氣功卻不同於太極拳,許多人一聽見便怕,以為是甚麼大不了。有的人其實已經身患絕症,明知必死,但仍是聽 見氣功便退避三舍。難道氣功比癌症更可怕?

所以,李察希望把自己的經驗說說,或者也能為有需要的朋友,提供一點參考。

這件事,要從三十多年前說起。

三十多年前,李察尚未結婚。工作重,壓力大,食無定時。很快,便發覺時常都消化不良,吃了飯進去,很久,飯仍是在胃裡一塊硬硬的東西。結果是胃痛,痛得最嚴重的時候, 起床也不能。有朋友教給一種極簡單的運動,說是「甩手功」。只是站著,把雙手抬起,然後像失重那樣放下來。朋友說,這動作會牽動橫隔膜,令橫隔膜一上一下的動,會幫助消化。李察想想,這也有道理。吃飯之後,便做它一百幾十下。李察自己是偏右腦的,做的時候數著數字,一二三四的數,幾分鐘便一百下了。可說是全無難度。但是,胃病竟在無意中好了,不再痛了。那時,在電視台中當一名小小編劇。工作忙的時候,吃飯之後立即便要開工。但只要找一處地方站好,雙足與肩齊,前腳掌用力抓地,後腳跟放鬆,收腹含胸,做三百下也不過是十分鐘,便立即可以開工了。其實,這也是一種鬆弛方法,鬆弛之後,靈感迸發,寫作進度大增。對於增進靈感來說,這是比抽煙和喝咖啡更有效的。試想,作為一個寫作人,會不會像抽煙的朋友那樣,上了甩手的癮呢?

但這只是第一步。至於第二步,也仍未能使甩手變為氣功的。請聽李察下次再說。

(8472 李察怎樣在無意中學會了氣功? 20121208) 



3 則留言:

nightingale 說...

無關係的話題,只係放在留言區。
現在好多暴發戶,喜愛用文化不同為籍口而隨心所欲。
先生係時候改變下寫作模式。

匿名 說...

請問你雙手要抬到幾高呢?是舉手的高度,還是與搏頭一樣呢?向前抑或向左右兩側舉呢?

Leechard 李察 說...

雙足站立,上與肩齊。雙手向前舉起,平肩。自然地放下。收腹含胸。頭如懸。前足掌抓緊地。後足踭不要用力。到熟習之後,後足踭可以稍為離地。(但初學不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