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01/2012

偽莊子怎樣取水?


偽莊子取水的故事


(以下故事,引自漢朝的偽莊子著作:《莊子.天地篇》。其中人物,像子貢和孔子,都是偽莊子做作出來的。為免混淆了歷史上真正的子貢和孔子,因此,都加上了一個「假」字,作為識別。)


有一天,假子貢(假孔子的學生)出外的時候,看見一個老伯在井裡取水。老伯在井的旁邊開了一條隧道入井。那甕子是連手挽子也沒有的,老伯伯把盛水的甕子抱在懷裡,一步一步的把水捧出來。很用氣力,但功效不大。


假子貢於是對老伯說,「有一種機械,一日就可以灌田百塊,很省氣力,而且功效很好,老伯你想不想用呢?」


老伯抬起頭來:「甚麼?」


子貢說:「用木頭做成一條機械臂,後面重些,前面輕些。就像抽水那樣,水就流著出來了。這種機械,名叫作「槔」。」


那農夫老伯聽到,臉色一變,笑著說:「我的老師教過我呢,用機械的方式做事,心裡就有了算計。有了機心,就失去純潔。失去純潔,心神就不會穩定。心神不定,就稱不上是道了。你的這個想法,難道我不知道嗎?只是覺得羞恥,不願意這樣做。」假子貢聽完這番話,一下子就羞愧起來,也不知怎樣回話了。


  假子貢回去,跟假孔子提到這回事。假孔子說:「那大約是屬於渾沌派的人了。但他是知其一,不知其二。他是只知有內,不知有外罷了。真正明白的,就會無為,回復真樸。性和神兩者不偏廢,足以應付一般世俗事情了,還有甚麼是可怕的呢?雖然,那渾沌的道理,我和你都是不太明白的。」


李察簡評:

在莊子外篇和莊子雜篇中的大部份言論,大約是以這篇最為得體了。漢朝政府組織的偽莊子寫作班子,其中雖然大部份是垃圾,但也有可觀之處的。


後世的人,評論這段文字,通常都是只看到前半,看不到後半。只看前半 ,就以為偽莊子只是反對應用工具。充其量也只是以為,這是甚麼「道心」和「機心」的矛盾,以為「道心」就是回返自然,而「機心」就是計算與人為。


但是,這種想法,卻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沒有從內外兩種角度觀察。


問題是:人類生存在世間,到底是應該要用一種甚麼的「心」去應付大自然的挑戰?是用簡單的外在理性,還是用內在的感覺?還是用一種全面的,不偏廢的整體運作?


單純的機心,自然是不好的。機關算盡太聰明,到頭來,只會失去生命。但是,如果連機心和機械也分不清,反對應用任何工具,就是大傻瓜。


在早期的文化中,人們只有一種模糊的感覺。不會知道人有左腦和右腦,亦不知道理智和感覺的分別。但是,在模糊之中,慣用右腦的人,總是以為右腦才是好的。像機械之類左腦擅長的行為,右腦人會覺得不妥當。當這種感覺畸型發展,就有了反對機心的主張。不但只反對,而且盡力制止。雖然這是很可笑的,但卻是文化發展中的必經階段。阿拉伯文化中的某一階段,甚至連車輪也不許應用,只許用駱駝運載。大約他們認為,像車輛之類事物,是邪惡的,根本不應該使用的。日本文化,亦曾經嚴格制止使用槍械,只用武士刀。就像今天世界上的各大文化,或明或暗地盡力禁制不同思想派別的言論,都是同樣幼稚的。



故事原文



子 貢 南 游 於 楚 , 反 於 晉 , 過 漢 陰 , 見 一 丈 人 方 將 為 圃 畦 , 鑿 隧 而 入 井 , 抱 甕 而 出 灌 , 滑 滑 然 用 力 甚 多 而 見 功 寡 。

子 貢 曰 : 「 有 械 於 此 , 一 日 浸 百 畦 , 用 力 甚 寡 而 見 功 多 , 夫 子 不 欲 乎 ? 」

為 圃 者 仰 而 視 之 曰 : 「 奈 何 ? 」 曰 : 「 鑿 木 為 機 , 後 重 前 輕 , 挈 水 若 抽 , 數 如 沃 湯 , 其 名 為 槔 。 」

為 圃 者 忿 然 作 色 而 笑 曰 : 「 吾 聞 之 吾 師 , 有 機 械 者 必 有 機 事 , 有 機 事 者 必 有 機 心 。 機 心 存 於 胸 中 則 , 純 白 不 備 。 純 白 不 備 , 則 神 生 不 定 , 神 生 不 定 者 , 道 之 所 不 載 也 。 吾 非 不 知 , 羞 而 不 為 也 。 」

子 貢 瞞 然 慚 , 俯 而 不 對 。

有 間 , 為 圃 者 曰 : 「 子 奚 為 者 邪 ?

曰 : 「 孔 丘 之 徒 也 。 」 為 圃 者 曰 : 「 子 非 夫 博 學 以 擬 聖 , 於 于 以 蓋 眾 , 獨 弦 哀 歌 以 賣 名 聲 於 天 下 者 乎 ? 汝 方 將 忘 汝 神 氣 , 墮 汝 形 骸 , 而 庶 幾 乎 ! 汝 身 之 不 能 治 , 而 何 暇 治 天 下 乎 ! 子 往 矣 , 無 乏 吾 事 。 」

子 貢 卑 陬 失 色 , 頊 頊 然 不 自 得 , 行 三 十 里 而 後 愈 。

其 弟 子 曰 : 「 向 之 人 何 為 者 邪 ? 夫 子 何 故 見 之 變 容 失 色 , 終 日 不 自 反 邪 ? 」

曰 : 「 始 吾 以 為 天 下 一 人 耳 , 不 知 復 有 夫 人 也 。 吾 聞 之 夫 子 : 事 求 可 , 功 求 成 , 用 力 少 , 見 功 多 者 , 聖 人 之 道 。 今 徒 不 然 。 執 道 者 德 全 , 德 全 者 形 全 , 形 全 者 神 全 。 神 全 者 , 聖 人 之 道 也 。 托 生 與 民 并 行 而 不 知 其 所 之 , 汒 乎 淳 備 哉 ! 功 利 機 巧 必 忘 夫 人 之 心 。 若 夫 人 者 , 非 其 志 不 之 , 非 其 心 不 為 。 雖 以 天 下 譽 之 , 得 其 所 謂 , 謷 然 不 顧 ﹔ 以 天 下 非 之 , 失 其 所 謂 , 儻 然 不 受 。 天 下 之 非 譽 , 無 益 損 焉 , 是 謂 全 德 之 人 哉 ! 我 之 謂 風 波 之 民 。 」

反 於 魯 , 以 告 孔 子 。 孔 子 曰 : 「 彼 假 脩 渾 沌 氏 之 術 者 也 。 識 其 一 , 不 識 其 二 ﹔ 治 其 內 而 不 治 其 外 。 夫 明 白 太 素 , 無 為 復 樸 , 體 性 抱 神 , 以 游 世 俗 之 間 者 , 汝 將 固 驚 邪 ? 且 渾 沌 氏 之 術 , 予 與 汝 何 足 以 識 之 哉 ! 」

引自《莊子.天地篇》

(8471 假莊子怎樣取水? 201212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