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21/2012

邏輯的限制在那裡?



  新約若望福音(即約翰福音)中,有一句非常不合邏輯的話。而這句話,卻是整個基督哲學的基礎。


  「在最初的時候,是言。言是和神在一起的。言就是神。」”In the beginning was the Word, and the Word was with God, and the Word was God”
 

  最初的時候,是否宇宙只存在一種 名叫「言」的「東西」?若望沒有說。後世的人,也很難從一句話,就知道宇宙的全貌是怎麼樣。


  而且,這句話也是不合邏輯的。稍為改動一下,可能看到其中的荒謬:
 

  「在最初的時候,是蘋果。蘋果是和橙在一起的。蘋果就是橙。」


  好像很可笑。
 

  用莊子的語言來翻譯一下,就沒有那樣可笑了:


  「在最初的時候,是你。你是和我在一起的。你就是我。」
 

  邏輯不是神聖的。也不是絕對的。更不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
 

  當宇宙世界,並不是以「個體」為單位存在的時候,邏輯就是無效的。
 

  「最初的時候,是生命能量。生命能量是與無所不在的神在一起的。生命能量就是神。」 
 

  如果「生命能量」和「神」都不是個體,而是充塞於無極世界的整體,則這句話,意義就是十分完整的。
 

  生命能量是一。神也是一。但這個一和那個一,有甚麼分別呢?
 

  莊子告訴我們,是有分別的。莊子說,這就是「彼」和「是」的不同。從那邊去看,跟從這邊去看,是不同的。雖然,他們仍是一樣。
  

  所以,《逍遙遊》和《齊物論》兩篇,是要熟讀的,入了心,才能看見宇宙整體的真貌。



(8478 邏輯的限制在那裡 20121221)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