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31/2012


如果屈原不死會怎樣?

………………李察………………





 
  上次寫作之時執筆忘字,忘記了,到底是「眷」顧呢,還是「蜷」顧?忽然想到,這詞是屈原說過的。找來屈原的「離騷」一看,果然就看到了,他是用「蜷」字,而不是用「眷」字的。
 
  屈原的故事,結局悲慘。他政治上失意,寫了「離騷」。最後,他來到一個地方,那就是他投湖自殺的汨羅江。
 
  他說,他已經不想再前行了。就像一條蟲子那樣,「蜷局顧而不行」。蟲子把自己捲起來,不願再前進了。他說,他既然無法達到「美政」的理想,就不願意再寄居人世。
 
  對於李察來說,他說的「美政」,是很刺眼的。政治和文化的問題,屈原又是一個例子。如果屈原不死,成功出任楚國的「宰相」(或者政務司司長?)又會有甚麼能為?中國歷史會不會有另一番格局?
 
  大約所有人都會相信,中國歷史是不可能改寫的。一切仍是照舊。就算屈原真的是天才,比諸葛亮更聰明,比中國歷史上一切其他天才都更天才,他仍是不可能挽回大局。他能把楚國怎樣?答案當然是不怎麼樣。
 
  因為,大局是被文化決定的,而不是政治決定的。
 
  如果屈原能夠看到這一點,他就只會離開政治,而不是離開人世。





(如果屈原不死會怎樣 8339 2012.3.31.doc)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李察:你說,是屈原如果不去尋死,反而是離開政壇,用他的能力和精神去改變文化,可能會更有用?會有用嗎?

SR

Leechard 李察 說...

大局是被文化決定的,而不是政治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