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22/2012


為甚麼麥當勞也會失效?

………………李察………………
 
  
  「麥當勞」本來就是一種優良的制度。在科學化的規定之下,一切行事,都有所依循。就好像一部巨大的機器。只要依循著程序啟動,結果是可以預期的。
 
  但是,報章消息傳來,這樣優良的制度,竟然也會忽然失效了。牛肉掉在地上,芝士過時,一片混亂。
 
  就如同一隻遠航巨輪。一切都完美設計,就等候船長的開動。
 
  卻原來,船長是有病的瘋子。只要一下子,船就擱淺翻側了。
 
  這就是政治和文化的原理。
 
  只管政治不理文化,以為只要有了普選,就一切沒有問題,想法是錯的。制度不是一切。文化才是決定性的。此所以,菲律賓,日本,印度等許多國家,接納了美式民主,但仍然無法走上正軌。而就算是美國自己, 也像是瘋子走上了駕駛倉,國內經濟解決不了,便圍堵中國,又支持民主派,推動儒學。眼看就要牽起禍端了。







(為甚麼麥當勞也會失效 No. 8336, 2012.3.22)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3 則留言:

lim 說...

其實我對民主有很多懷疑, 只是看來在這樣的時世, 有民主比沒有民主似乎更能制衡權力的擴張.

文化更新是慢的, 人們等不了這麼久吧..您怎樣想?

nightingale 說...

現在的制度好怪異。
希望人人都要承認血腥統治。你唔承認血腥恐怖,就係反社會。學校老師、社工、甚至學生都係以此為標準來定義反社會人仕。
還有民主係本能,但係唔見社會上層識做人。

Leechard 李察 說...

所謂「制衡權力」是美式民主的假像而己。當人們只能看見政治,不能看見更深層次的文化,一切難題,都不能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