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07/2009




何謂「天人合一」?

何謂「天人合一」?
…………………………………………………*李察
(問到底 No.7540   2009 1007     Wednesday)
 
 

        曾經寫作多部著名傳記作品的 Emil Ludwig 如
是說過:
 
        我可以在巴哈的賦格曲中發現上帝,但亦可以在
具體物件中發現:
 
        從狗兒祈求的眼光和女性可愛的胸脯中,我看到
了上帝。從蝴蝶多彩多姿的翅膀和清晨的霜霧裡,從
木蘭花的胚芽和小孩摘下幼芽的手上,從時代的革命
裡,從一個男人向情敵挑戰的憂鬱眼神和外科醫生從
眼睛取出決鬥中射入的子彈底寧靜的手裡,我發現了
祂底存在。
 
       當達芬奇為他神聖的創造人物底嘴唇增加了一個
超世俗的微笑時,我便透過他的大手筆而發現祂底存
在;當頑皮的小貓在鏡中尋找玩伴時,我看到了牠。
 
       當我彷彿做夢似的突然獲得靈感,並且經過一段
痛苦的孕育後終於把它表達出來時,我便會自然而然
地產生與上帝同在的感覺。(摘自林衡哲譯:廿世紀
智慧人物的信念)
 
       當你相信,造物主存在於宇宙萬物的一切之中,
自然,你會相信天人合一。這是不奇怪的。又如果,
你能相信,不但只是「上帝」可能存在於一切之中,
「美」亦存在於一切之中,你在任何地方,都可能發
現「美」:這樣,你亦必定相信,天人合一是可能的。
 
        還有的就是「愛」。如果你能發現宇宙萬物中的
「美」,當然,你「愛上」了宇宙萬物,甚至感覺自
己就是宇宙萬物的一份子,也就順理成章了。
 
       從這角度看,孔子拒絕天人合一的想法,就真的
是很表面的。孔子拒絕天人合一,提出「天道遠,人
道邇」的想法。孔子以為,天與人是不相干的,人應
該不要理會超自然,只做好人的份內事。
 
      孔子肯定是錯了。
 
       他不知道,人就是在宇宙萬物中活著的。

       他更加無法了解,人與宇宙萬物之間,是可能溝
通的。一方面是知識的溝通,另一方面,是感情上的
溝通。如果拒絕了這種溝通,單方面講甚麼禮,甚麼
仁,都是很難成立的。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全文完>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本文貼出日期: 2009.10.7. 香港時間:6:10pm)
(明天問題:)
 


朋友太多嗎?好友們的近況現在讓您 一目了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