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02/2009




讓人打另一邊臉,是否等於投降?

讓人打另一邊臉,是否等於投降?
…………………………………………………*李察
(問到底 No.7535   2009 1002     Friday)
 

    莊子「一」的原理,跟西方基督教義是很接近的。
從「一」的角度視察,基督教的深奧義理,不難明白。
 
  被人打了一邊臉,還要掉過另一邊臉給人再打?
這是很高層次的義理。相信,兩千年來,真正明白箇
中道理的人,不會太多。
 
  從浮淺邏輯的角度看,「愛敵人」,就等同投降。
如果敵人是魔鬼,那豈不是眼白白看著魔鬼統治世
界?如果所有的人,都投降給魔鬼了,世界豈不就是
活地獄了?世界上,還有正義嗎?還有真理嗎?還有
愛嗎?如果真要投降魔鬼,還要天堂何用?
 
    因此,讓人打另一邊臉,不等於投降。
 
    如果不是「投降」,是不是「策略」呢?如果是
「策略」,當敵人在打我一邊臉的時候,我就會掉過
頭去,給他打另一邊,同時準備好手中的刀子,朝他
的肚子刺進去,給他痛痛快快來一個了斷。
 
    讓人打另一邊臉,是不是「策略」?
  
   如果我相信,讓人打另一邊臉是「策略」,我也同
樣是不明白愛。我不會知道,為甚麼要愛敵人。更加
不會知道,要用怎樣的方法去「愛」一個拿著核子武
器要毀滅世界的魔鬼。
 
 「讓人打另一邊臉」,既非投降,亦非策略,那麼,
為甚麼還是要讓人打另一邊臉?
 
  這裡有兩個問題:
 
  一,為甚麼要愛我的敵人?
 
  二,我應該怎樣去愛我的敵人?
 
       要想解決這兩大問題,莊子原理是有幫助的。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全文完>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本文貼出日期: 2009.10.2. 香港時間:10:30pm)
(明天問題:)
 


朋友太多嗎?好友們的近況現在讓您 一目了然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