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13/2017

為甚麼美國仍是世界第一大國?

問到底  No. 9020  20170213

近來國際上有一種聲音,勸喻美國接受屈居世界第二的事實,並且作好準備。

但這是未必到位的思維。

如無意外,美國仍會是二十一世紀主導世界舞台的最主要力量。除非是有非常大變,否則,中國,俄國,甚至印度等等國家才會真正崛起。

富裕是被文化決定的。

在李察所寫「明天誰會富起來」一書中,提到地球文化有三種大形態。東方以印度為主體的文化,中方以中國為主體的文化,與及美國的西方文化。

其中,美國的西方文化又與歐洲的舊式西方文化有所不同。

東方,西方,中方三種文化之中,只有美國文化沒有被平面化,因此是比較自由的文化。 不過,這是一個較為複雜的問題, 不容易在此簡短敘述。

但無論如何,都可以看到,文化是直接導致富裕的因素。

富裕的因素有很多,例如資源,社會經濟制度等等。

但最主要的是文化。文化包括了對宇宙 人生的基本觀點,並且,這種觀點已經形成了生活習慣,形成民族的性格。

美國從愛迪生時代,到福特汽車時代,到iphone時代,到電動汽車時代,代代有 人材。而這不是偶然的,是文化上形成的。

任何其他國家,若果欠缺了最好的文化性格,就算是一時累積了比美國還多的財富,但從長期看 ,是必定有所不及的。

除非中國俄國甚至印度等國家真正認識到了文化的 力量,並且有魄力與能力去推動,世界形勢才會有所改變。


歡迎電話購書

Whatsapp  852-91864286

2017新版  明天誰會富起來 (中國精神與世界大勢)  $168

莊子宇宙  $275

真假莊子  $268

莊子寓言  $128 (包括了短文 「莊子哲學簡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