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7/26/2016

恐怖主義根源的根源是甚麼 ?


8944 恐怖主義根源的根源是甚麼 ?  20160724


其實這是兩千年前留落到今天的問題了。只是,兩千年來都無人說穿,因此任由一種扭曲了的思維方式流傳,禍延至今。

這問題,是連耶穌都不直接點破的。今日的人,仍然未必完全明白,為甚麼耶穌說要愛人。不但只是愛自己人,連仇敵都要愛。

從哲學層面去看,耶穌的主張, 實質上和舊約完全相反。只不過,許多熱心的宗教人仕,從未完整閱讀舊約。其實,任何稍為認真的人, 從頭到尾看一次舊約, 就會看到,其中的絕對服從,就是殺人。舊約中的殺戮,和今天恐怖主義的殺戮, 是完全一樣的。一樣是無分平民和軍隊的, 是屠殺和滅絕, 而不是寬容和諒解。而且,所需要絕對服從的,並非造物主, 而是祭師。

舊約中描述亞伯拉罕(天主教譯作亞巴郎,回教譯作易卜拉欣)服從上主的命令,要親自下手殺死兒子, 毫不懷疑。這一種絕對服從的思想, 演變出來, 就是對於祭師的服從。而絕對服從是以殺戮作為考驗的。

對比之下,中國人的莊子哲學是完全相反的。莊子的造物主只會說, 抉擇之權在你自已手上。(不是在神或者任何其他人的手上。你既然抉擇了, 就要自己負責。)(而抉擇需要智慧。)

如果說, 希臘文化是一種外在觀察的文化, 則希伯來文化是更嚴重的。對於重大的政治問題, 唯一的手段就是毀滅。就好像一個不良的跌打醫生, 不會療治任何創傷,卻只會把傷患切除。就算是你患上的只是足癬, 他亦會把你的兩隻腳切去。外在的思維方式,完全不接觸內裡,也不深究本質。

耶穌時代, 舊約勢力絕對強大, 耶穌並無直接反對舊約,但耶穌的思維本質, 其實是完全和舊約相反的。兩千年來, 無論新教舊教,只會表面上奉承耶穌, 但對於舊約的不良思想,卻都只是避重就輕, 以至仇殺思維, 仍然極度頑固。

德高望重的各種政治文人和宗教庸人, 對於如此嚴重的思想禍患, 迴避唯恐不及。他們只會適時對徒眾指示, 不要看甚麼甚麼書, 只要乖乖地聽話。在他們心中,服從是最重要的。他們永遠不知道, 絕對服從不用腦,就等於殺人。

耶穌說,慈悲是比拜祭重要的。但大量的宗教人仕, 只重視拜祭和儀式, 不理世界面臨的深重苦難。

激進回教勢力和以色列猶太教的思想根源, 其實是完全一樣的。都是舊約中的仇恨報復思想。激進回教的思想,來自希伯來經典。而猶太人信奉的,亦是相同的經典。

想不到的只是, 今日, 這種地區性質而且屬於同一思想來源的對抗, 已經迅速傳遍世界。因為, 遙遠的地區, 未必和激進宗教勢力有直接關係, 卻很容易接受不良的思維方式。外在化的科學, 他們未必懂得, 但外在化的偏激思想, 卻一教就會。他們不知道, 要殺一個人很容易, 要殺一百個人也很容易, 但要挽救億萬蒼生, 就要讀書。不是逛書展看美女那樣的讀書, 而是讀破萬卷書。何謂「破」?就是要識穿, 要看進裡面。因為, 智慧是在裡面的。

還要聲明一點:恐怖主義的根源, 不是舊約這一部經典, 而是這部經典中的仇恨和殺戮思想。舊約是重要的文化寶藏。裡面的有益思想多不勝數。有所領略的人, 智慧和財富可比所羅門王。至於批評舊約的人,就好像耶穌所說, 在天國裡, 是排在最末位置的。但這已經很好了。因為, 你已經進入天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