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7/04/2016

美國因何超越歐洲?

8938   美國因何超越歐洲?  20160704

美國和歐洲的區別,主要是文化的區別。那完全是兩種不同的西方文化。

而這種問題是很有趣的。大約如果我們知道了甚麼是文化,很多模糊不清的問題,都可以解決。

文化之所以不容易清楚,大約文化是軟的,是好像一塊雲那樣的。若是雲還好一點,因為雲是可以看到的。飛機飛進雲的裡面,就可以看到雲。但文化卻是看不到的。又或好像空氣。雖然你在美國的文化空氣中,未必要依賴那種空氣才能生存。大約是你有自己的文化空氣。

或者,文化是一種思想因子。如果是真的,那便好辦了。因為這是一種外在的方法:找到了基本的那幾個公因子,便可以用數學算式,算出各種不同文化的特徵。

但這又是不可行的。舉一個例:假定「進取心」是美國文化的因子,但是,你隨時可以在持美國護照的人群中,找到很多毫無進取心的人。

所以這是很奇怪的。想要知道美國文化和歐洲文化的區別,卻連文化是甚麼都不知道。

而我們還算是比較幸運的。因為,我們到底有了「文化」這個詞。在〈紅樓夢〉的時代,是連「文化」這個詞都沒有的,但作者卻要把全部的中國文化寫給我們看。

大約文化是和人的性格差不多的。人的行為千變萬化,但性格卻是不變的。人有人的基本性格,文化也有文化的基本特徵。那是看不見,但跑不掉的。

美國和大多數的西歐國家,本來一樣。都有相同的文化基礎,政治制度也差不多。都是民主制度,都是自由經濟。

但美國優勝得多。

這問題,數十年前看是不清楚的。二次大戰結束,西歐各國滿目瘡痍,美國一枝獨秀。舊日的地理教師告訴學生,這是因為美國地方大,資源豐盛,還有政治清明,社會穩定,等等。當然這些原因也是對的, 時間過去,西歐各國也逐漸從二次大戰的創傷中回復,但歐洲的發展,卻總是上不去。西歐和美國的文化,都是同樣來源於古希臘和希伯來。但兩家的發展不一樣。

歐洲人有一種想法,以為把歐洲的市場統一了,產品有自己的包銷場地,經濟便可以發展。可惜事與願違。如果歐洲文化的性格並無大變,可以想像,歐洲是會一直窮下去的。民主制度和自由經濟,甚至加上包銷市場,都不是靈丹。

美國的情況完全不同。最初是愛迪生發明電燈電話留聲機,還有福特的汽車,直到今日的蘋果電腦和電話,新產品層出不窮。財富堆積,歐洲各國望塵莫及。更奇妙是電腦之類產品,並不需要大量的資源,不像汽車業或者造船業,要有鋼鐵工業的支持。 只要寫得出軟件,就是印得出鈔票。而寫軟件只需要簡單設備。

全世界都看到,美國人聰明而且頭腦靈活,雖然沒有出現甚麼大的哲學家,思想家,也沒有甚麼偉大的藝術傑作,沒有甚麼深度,可是,卻很會發明,總是走在世界最前列。其他人沒有想到的,他們已經造好,可以賣給你,賺你的錢。

美國文化,並不完全寫在獨立宣言裡。如果都寫清楚了,文化就真是好像思想因子那樣簡單了。

美國人在獨立宣言裡加了一句:美國人有追尋快樂的自由。這句話,並不等於個人主義,也不等於享樂主義。個人主義是另有哲學根據的,而享樂主義雖然未必與甚麼深奧的哲學思想有關,只是人類行為的一種很自然的勢向,但是,事情就發生了。事情就在「美國人有追尋快樂自由」的信念之下發生了。有一首流行曲,就叫做「追尋快樂」,把吸毒、縱慾、酗酒、飛車等等不良行為,全面美化描繪,外人看是匪夷所思,但美國人覺得很普通,似乎,這就是美國人追求個性自由的一部份。

很難溶合的兩種性格:一方面是享樂主義,另一方面是不管一切的思想自由。集中在美國人身上。

在歐洲高等學府裡的大學教授,許多時候對美國學者的作風看不慣。怎麼可能穿牛仔褲進教室呢?為何不用保持威嚴,穿上齊整的西服?

他們無論如何不會明白,為何「牛仔褲」竟是美國文化的主體。

是的,如果沒有了這樣的不管一切的思想自由,美國就不可能有今日的發展。

而「牛仔褲」正是美國拓荒精神的代表。

享樂主義和不羈的思想自由,底下是強悍的進取。從這一角度觀察美國人的槍械難題,美國文化的性格就十分清楚了。

美國人有持槍的自由。外面的人,總是無法了解。問題這樣多,為甚麼不全面禁止槍械呢?不了解的人,以為是軍械商人在操縱國會。其實這正正是美國文化的基本性格。

早期的殖民者登陸美洲大陸,如果沒有了槍,就不可能和印弟安人競爭。到後來又引進了非洲的奴隸,更需要槍械管朿奴隸。今日的奴隸雖然解放了,可是貧窮並未消失,衝突仍然存在,罪案也層出不窮。如果取消了槍,相信很多人會極力反對。

如果把美國文化比喻為狼的文化,那麼,槍械就是狼的牙齒。其實正確說,應該是狼的心。這一種強悍進取而且不管一切的性格,歐洲人是沒有的。

另一方面,美國的「牛仔褲」文化,又被譏笑為膚淺的文化。享樂自由和不管一切的自由,造就了美國人的科技進步,也造成了墮落。

墮落並不是思想自由的原因,切莫混淆。老舊的歐洲,不少國家是比美國更加腐敗隨落的。 意大利和荷蘭等地,黑社會和毒品並不比美國少。可是,他們也似乎沒有甚麼個性自由。更談不上經濟發展。

切莫誤會,以為只要毀滅了道德,就能夠學美國人那樣發財。又或者以為學美國人那樣穿短褲拖鞋上班,就是發揮創意。至於那種以為美國一切都好,全面照抄美國獨立宣言就能夠解決一切政治經濟難題,就太天真。

從外在的小眉眼角度,不可能接觸到事情真相。

而且,看過莊子逍遙遊的人,也很容易就分辨得出,美國人的自由,其實是低層次的。層次雖然低些,但能夠發財, 許多人就不管甚麼了。

但不可不知的是,美國人所發的是虛財,而不是實財。錢多,但於事無補。虛假的財富,是無益於地球人類的。美國人很聰明,大量投資在軍事和太空科技,卻無法了解人類面臨的真正難題。

真是要從很高的高處,才能夠看到,美國人的那種不管一切的自由心態,其實是很不夠的。美國是人類文化最發達的國家,卻從未能夠領導人類前進。從長遠的未來歷史看,這才是悲劇。

作為一種未來的文化,真正的自由才是出路。至於這裡面的所有道理,其實都可能在莊子著作裡找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