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7/01/2016

英國脫歐的文化意義是甚麼?

 

8937   英國脫歐的文化意義是甚麼?  20160701

 

 

 

英國脫歐的文化意義和政治意義是相反的。

 

從文化上看,英國脫歐就是脫離一種比較傳統的西方思維系統,有點好像當年美國脫離英國(也即是美國脫歐)。當年,美國脫離歐洲之後,就走上了另外的更加強烈的個人主義傾向的道路,亦開啟了此後美國與歐洲完全不同的文化。至於英國脫歐,在文化上也是有相同跡象。以後,英國人的文化道路與傳統歐洲更加不同,亦會更加接近美國式的個人主義傾向,因而把深厚的歐洲文化浮淺化,是有可能的。所謂浮淺化,只是一種外在了解。其中的真正意義可能是思想和個性的解放,導致在科技上和經濟上的進步發展,亦非全無可能。

 

至於英國脫歐的政治意義,從目前的短暫形勢看,有可能是一種遠離美國影響的先兆。作為一個獨立的政治體,不接受外來干擾是正常的。但現實政治不能從理論上推測,要觀察此後英美兩國的關係才知道。

 

如果現實的英國人因此更加接近美國,也不是不可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