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20/2013

他怎樣擦鞋?







他一出現, 我便留意到了。未必是因為他滿臉上長著的小肉瘤。或者只是他帶著的那個小小擦鞋箱子。我對木工也有興趣的。只奇怪, 他的鞋箱,為何沒有腳踏。正在想,其實沒有腳踏, 也是無所謂的。只要踏穩就好。

這件事, 發生的時間, 大約只有十分來鐘。但是, 當時卻好像一瞬時那樣的快。今天, 要回想很久, 才想出當時的情景。我慶幸是造物主賜給我的是眼睛。若是用攝影機, 恐怕是半個鏡頭, 也捉不到。

為甚麼我會看到他的鞋箱在先呢?因為,他是很矮的, 也是身手敏捷的。他一來到, 就在人家店舖的外面, 放下鞋箱, 閃身進去。

這是一家老舊的唱片店。店兩側放了很大的兩個音箱, 正在不停的播放懷舊英文歌。

店東正在目無表情地, 側身在飾櫃前倚著。好像已經倚了幾十年那樣。但見那擦鞋郎, 已經把店東的鞋子換出來了。他是帶備了一雙人字膠拖鞋, 去把店東的鞋換出來的。

原來那是一雙拖鞋。我正在想, 哈, 拖鞋也用得著擦的嗎?雖然那是一雙比較精細一些的拖鞋, 是皮製的。 這大約只會發生在印尼的。在香港, 也有擦鞋郎的。趕上班的紳士, 在擦鞋郎的前面站好, 伸出一隻名廠皮鞋踏上, 讓擦鞋郎細心擦拭。但那是另一種情景了。

可以看得出, 擦鞋郎是常來的, 肯定不是第一次。 不然, 店東也不用說一句話, 就讓他換去鞋子。

這才見到, 小木箱不是撂鞋用的, 是他自己坐的。他坐好之後, 第一件事就是從小木箱中拿出來一塊厚布, 還有一根長長的繩子。他用繩子, 把布纏在自己的左邊大腿上。好像一個小小的鞍子。他就把拖鞋, 放在自己的腿鞍上, 捧著工作了。

他是從鞋邊開始的。先用小瓶子, 噴上一點水, 擦拭鞋邊。我原來想著, 大約他會吐一點口沫的。但是沒有, 他只是非常專業的拿出小噴壼來。不說你也不會相信, 原來, 一雙拖鞋, 也有這許多部件的。他開始用一塊布, 清潔拖鞋的鞋裡部份。最後, 才是拿出他的鞋油來。 大約這是他最寶貴的資源了。他不是用牙刷去點鞋油的。他只是用手指去沾那黑色的鞋油。沾一點, 就擦一會。

我正心想, 一雙拖鞋, 也用得著擦這許久嗎?

大約那店東, 也是等得不耐煩了。早已拿出一張紙幣在等著。我的眼力不太好, 也看得到, 那是一張一萬盧比的錢。一萬盧比, 大約是等於港幣十元, 夠在這裡的麥當奴買一杯奶茶了。心想, 這也不錯呀。

但那擦鞋郎仍是很用心, 一絲不苟的擦。那店東不耐煩, 就不再倚著那飾櫃, 走到另一邊坐著等。

到那擦鞋郎擦完,解開腿上的腿鞍, 提著拖鞋進去, 他沒有料到, 店東已經不在飾櫃裡倚著了。 他有點緊張, 提著鞋子四處張望, 要那店東用手招他才看見。我也立刻瞇好雙眼, 看是不是真的一萬盧比。看到, 原來是要找錢的。好像是找回了七千。擦一雙鞋, 他大約能夠賺到三份一杯奶茶。

他出來的時候, 我怕自己看不清楚, 就用手勢和他比劃。我舉起三隻手指來, 問他是不是三千。又怕他不明白, 又換了一下, 只舉起兩隻手指來,問他是不是兩千。他的回答是三隻手指。

他以為我也想擦鞋, 就把人字膠拖拿出來, 遞給我。我低頭看看自己的一雙爛鞋,嚇得趕忙洒手擰頭。我的鞋子, 早讓家中的貓當成是磨爪的利器, 鞋面已經花得不可再花, 還能怎樣擦呢。那擦鞋郎見看見我無心光顧, 就拿起鞋箱, 到另一家店舖找生意了。我望著他的背影, 心裡不由得浮起一種很特別的情緒。很喜歡這滿臉長滿肉瘤的小漢子了。

又或者, 不止是喜歡, 簡直是有點崇敬, 有點仰慕了。



8503 他怎樣擦鞋 201303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