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02/2013

何謂「真理」 ?





世界上, 是有真理的。如果沒有真理, 就是一切黑暗。

甚麼是真理? 真理是不是在某一部最重要的書本上?

當然不是的。權威並不是真理。權威之中, 可能蘊含真理, 亦可能蘊含錯誤。

真理是不是好像某種原理那樣?牛頓發現三大定律, 或者達爾文發現物競天擇, 都以為是找到了真理。那種狂喜的感覺, 使人類文明走了不少彎路。

而另外一個問題是, 真理能否用實驗証明?

例如, 牛頓力學, 在某種範圍裡, 是可能用實驗証明的。但今時今日, 大約只有很少人承認, 牛頓力學就是真理。

因為, 所有的實驗, 迄今為止, 都只能是部份範圍裡的實驗。而部份範圍, 是不包括未來的。今日為真的道理, 明日未必正確。而世界上, 也並無超越時空的實驗。

前文提到, 神和宗教是兩回事。

此刻, 我們能否同樣確定: 真理和經典是兩回事?

世界上 ,沒有任何一部經典, 能夠代表全部的真理。而這是很重要的。因為, 如果以為, 有一部像百科全書般的經典, 內容包含一切, 絕對正確, 則結果就是人不再需要努力了。只要打開經典, 就有了絕對的答案。

那麼, 到底真理在那裡?

第一, 真理是在人的心裡。每個人, 當他能夠摒除一切的私慾, 在不受干擾、甚至沒有偏見的寧靜境界中, 可能看見真理的閃光。而這閃光, 是在人類文化的發展過程中, 不斷出現的。這些閃光, 不斷帶領人類前進。

第二, 真理是在宇宙主宰的手上。所謂「宇宙主宰」, 大約就是等於世人心中的「神」了。到底神有沒有創造萬物?大約這是人類今日沒有資格回答的。但這不妨礙我們相信, 宇宙之間, 確有主宰存在。而且, 根據莊子萬物相通的原理, 亦可能知道, 宇宙主宰是和我們的內心相通的。



8498 何謂「真理」 8498 20130302.do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