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07/2012

智慧在那裡?系列之四

  

   問題之四:何謂「假的空虛」?









  物質並不是空虛。宇宙萬物也不是空虛。太陽是真的有那一個太陽,而月亮也是真的有那一個月亮。造物主並未欺騙我們,天並未欺騙我們。如果說,儒家思維還有甚麼值得肯定的地方,這就是其中一點。在中國,儒佛相持了一千年。而儒家並未落敗。這是關鍵。

  西方文化是外向的。他們傾向於從物質的外面去觀察,不止是觀察,而是在物質的外面,建立了整個的思維系統。

  而物質研究,是非常有用的。例如,當整個世界還是只能使用陶土的時候,有人發現了青銅。又或者是在人們只能使用火的時候,發現了電。這發明的人,就必定是有所貢獻的。

  甚麼是真的空虛呢?

  如果有人發明了馬桶。從此不用辛辛苦苦的蹲著大便。那是有用的。但如果有人用黃金去製造馬桶,那就是真的空虛。

  因為,黃金馬桶只能給人一種虛假的印象,而不是實際的用處。

  東方文化傾向從內在觀察世界。不只是觀察,而是建立了整個的內在思維系統。

  以為世界就只是內在的這部份才是真實的,外面的一切,都是虛假的。這種思維方式,就是「假的空虛」。

  一個瘋子,拚命尋找一種點石成金的力量。那是真的虛空。因為,財富並不是「點」出來的。而是經過艱苦努力,奮鬥得回來的。

  一位智者,認定所有的黃金都是無用的,否定物質的真實用處,就是假的虛空。而這一位號稱智者的智者,也是一位假的智者。

  連所謂「空虛」,也是有真有假的。

  辨別真假空虛,可以使人正確辨別內外。單一觀察內或外的時代,已經過去。新時代的新思維,是不會否認內外任何一方面的。



(8456 智慧在那裡?系列之四 20121007)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物質不是空虛〞指的物質是有實際基本需要的basic needs嗎?
而一切的浮誇物質,就是空虛嗎?

Leechard 李察 說...

物質不是一種「需要」。
但是,如果深入細究,書上會說,物質是一種「客觀的存在」之類。
物質是甚麼?大約尚待研究。
但是,物質不是想出來的虛幻東西,卻是可能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