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18/2012




愛是從那裡來的?







  我是極端幸運的。因為,一般人所無法獲得的訊息,我在很早的幼童期,就已經知道了。而且,這訊息是要在幾個不同層次裡面得到的,居然,我也全部得著了。
 
  這訊息,好比生命中的火。此後,我也見過不少無火的人。也看過不少點火的努力。為他人點火,原來是極端不容易的。在我自己的研討班,在他人的研討班,這都是最困難的項目。若干外國,特別是在左腦傾向嚴重的日本,他們的點火嘗試,甚至接近殘忍。在日本接受地獄式心理訓練的學生,無數是半途崩潰,變成神經病的。有的學生,被迫站在瀑布之上三天三夜,面臨摔死的危機。下來之後,或者,有的學生會告訴老師,他的火已經點著了。亦有人從此放棄,或者自殺。因為,如果他不能夠及格,從前就會前途盡毀的。甚麼人需要接受這些心理訓練呢?多半是大企業的管理高層。要及格了,才有升職機會。
 
  這極端重要的訊息,是甚麼呢?
 
  其實,迄今為止,我相信,人類語言之中,是沒有一個名詞,可能描述這一個所謂「訊息」的。換句話說,我們人類,根本不知道那是甚麼。中國人的理論說,這就是「悟」,或者「自覺」,或者「開竅」,好像是很接近,其實全都不是。在中國的禪宗故事中,很多都是很可笑的。和尚老師拿一根木棒,追打學生的頭顱。學生被打得金星亂冒,只能說,自己是「明白」了。亦有老師,把學生掉進水裡去,按著他的頭,不許冒出水面。三番四次,學生嗆水氣逆,幾乎淹死。到學生掙扎著冒出頭來的時候,老師問他:「你悟了沒有?」
 
  這是一個很有名的禪宗故事。此刻,我只能憑記憶寫出。有心人想查證,也不會太難。而故事更重要的是後面:學生上水之後,老師認為,學生已經徹底領悟,可以接受自己的衣砵真傳,就跳進水中,自殺死了。這一位自殺的和尚,就是其中一代的禪宗大師,學生是下一代禪宗大師。到底那位學生,是在剛才幾乎淹死的經驗中「悟」了,還是目睹老師自殺,知道老師是真心想把傳承的責任交給自己,因而徹底明白地「悟」了呢?這故事是有研究價值的。如果老師不自殺,學生可能領悟,亦可能因此而仇視老師,以為老師迫害自己。但此刻迫害自己的人,用自己的死,去證明了他的意圖。所以,學生就在這種形勢之下,領悟了。
 
  有用嗎?
 
  未必有用的。無數「冥頑不靈」的人,看到了棺材也是不會流淚的。你送棺材給他看,只會浪費棺材。如果棺材真的是這樣有用,世界的事,就容易了。遠古波斯的哲王居魯士,制定了一種規矩,要波斯子弟在每次開宴之前,讓僕人舉起一隻模擬棺材繞場一周。但波斯後來還是在極端的享樂情懷中亡國了。
 
  因為,火是要從裡面點的,是要他自己去點的。因為,門是要從裡面打開的。如果你從外面,迫他去看棺材,或者迫他去過艱苦的生活,他就會有一種被迫的感覺,更加點不著火。他只想逃避,只想生活過得好一點,不會領悟。有的富人,好意想子女儉樸一點,但子女的反應卻通常相反。愈是被迫節儉,將來遺產到手,就愈加倍揮霍。
 
  有沒有極端聰明的子女,能夠明白這種苦心呢?大約萬中無一。
 
  因為,我相信,只有造物主,才有這種能力,把一個人投擲到某種接近絕對的環境去訓練,還要讓他有這種內在的材質,不會在烈焰中燒死,而得到鍛鍊。
 
  沒有人自願跳進煉丹爐的。連孫悟空也不會。孫悟空是被投進煉丹爐去的,不是自己跳進去的。火燒五百年後,孫悟空就成聖了。
 
  寫了這許多,本來是想寫一點關於「愛」的事的。而本來的問題是:「愛是從那裡來的」,或者,「火是從那裡來的」,甚至是,「悟是從何處得來的」。但文章太長,手指又痛了。還是留待下一篇才繼續寫完吧。


(8437愛是從那裡來的 20120818
星期六 )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