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11/2012




何謂「思考」 ?







  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經以為,所謂「知識」,就是兩點連成一線。好像一隻小兔子,你拋一塊小石頭給她。小兔子會上前嗅一嗅。然後走開。這是石頭,而石頭是不可以吃的。所以,小兔子會走開。
 
  想不到,原來「思考」也是差不多。
 
  思考是一種永遠痛楚的感覺。
 
  因為,思考其中的一端,是一隻扣子。扣子上有一個小小的鉤。把人的心臟肌肉扣上了,才算是思考。你必須是有所感覺。你曾經愛上,你曾經不能捨棄,你曾經有所觸動。而這扣子,是真的扣子。你的愛是真的,你的不能捨棄,也是真的。
 
  這樣,當你把扣子的另外一端,跟宇宙萬物的其他道理連接,你就忽然明白了。
 
  在藝術是這樣。在科學,亦是這樣。甚至宗教也是這樣。
 
  當科學家不眠不休,幾乎是自知必死的時候,他就是扣上了的。有一個研究淋病的科學家,他親自把淋病的病菌,用銳利的針筒,刺進自己的龜頭去。他想知道,患上淋病的感覺如何。他是扣上的。另一個是著名的居里夫人。她幾乎是天天照X光片。一點都沒有畏懼。她已經把自己的研究對象,扣進心臟去了。
  
  這方面,藝術和哲學家們,也是同一的。當梵谷眼瞪瞪看著太陽下的向日葵,或者莫扎特垂死時啍出的樂句,就是扣上。
 
  耶穌說,他喜愛仁慈多於祭獻。當祭師們忙於祭禮的時候,應該想一想了。愛比信重要。無愛之信,只能是假的。心肌未曾扣上,唸多少的經,都是徒勞。
 
  讀書,做學問,研究,有捷徑嗎?當然是有的。這就是捷徑。是成功者必經之途呢。


(8433 何謂「思考」 20120811
星期六 )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