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29/2012




誰會被「文化」二字嚇走?








  希望未來世界的人,不再以為「文化」抽象,更不會被抽象的詞句趕走。網頁也和電視一樣。讀者看到「文化」二字,立即轉台。
 
  當然也有人不轉台的。否則,世界就真是沒有希望了。
 
  許多文化,都可以用一個字詞去概括。
 
  例如,日本文化,就是「堅持」的文化。所謂「堅持」,當然有特定內容:切腹文化,其實是更貼切的。文化好像火車頭。當「堅持」被無限擴大,其他內容,就被放到車尾。例如,「真理」,「愛」,「智慧」,都不會比「堅持」重要。而一種放棄了「真理」的文化,後果是可以預料的。
 
  又例如希臘文化,是「智」的文化。古代希臘的哲學家,自命為「愛智者」。他們以為智慧的追求,是生命的唯一目標。據Will Durant 指出,今日西方的一切,都從希臘來。包括了:學校,體育館,算學,幾何學,歷史學,修辭學,物理學,生物學,解剖學,衛生學,治療法,美容術,詩,音樂,悲劇,喜劇,哲學,神學,不可知論,懷疑論,禁慾主義,享樂主義,倫理學,政治學,理想主義,博愛主義,犬儒哲學,專制政治,財閥政治,民主政治,-----全都是希臘名詞。這些,都是追求智慧的成果。西方文化的整個格局,幾乎都被希臘人決定了。
 
  「智」,有何欠缺?欠缺的是「愛」。所以,才有後來的基督文化出現。
 
  基督文化,是「愛」的文化。耶穌的教義,核心基礎是愛,而不是信。羅馬文化是第一個基督文化。雖然,羅馬文化,常常都在「愛」和「智」兩者之間掙扎。而掙扎的結果,是「金錢」勝利了。
 
  美國文化,是物質文化。而物質文化也就即是金錢文化了。美國文化雖然是西方文化的代表,但是,智心相當淡薄,愛心非常稀少,強烈出現的是金錢心態。
 
  在探討中國文化之前,要先說儒家文化。儒家精神,可以用一個字去概括:就是「乖」字。乖乖的做人,低著頭去做人,服從權威。儒家文化比日本文化低調一萬倍,但日本文化,仍是屬於儒家文化。雖然,日本文化已經變種。
 
  問題是今日的「中國文化」,到底是甚麼文化?
  
  中國文化,雖然有很多奇怪現象,但目前仍未定型,正在痛苦摸索之中。亦可以說,中國人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甚麼。問題只是,摸索期要等到甚麼時候,才會摸得到。而最大的危機是:中國文化被美國文化影響,走上了金錢至上的美國之路而不自覺。所謂「民主」,不過是煙幕而已。








(8441 誰會被「文化」二字嚇走 20120829
星期三)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