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04/2012




為甚麼人是不平衡的?







  人有高矮肥瘦美醜智愚等分別,顏色上亦有黑白紅黃的分別。甚至是左腦和右腦的區別,偏男性和偏女性的區別,情感型和理智型的區別。運動型和思考型的區別,等等,等等,數之不盡。
 
  而這種區別,不止是一條光譜那樣簡單的。如果用光譜排列,最肥的人可能有三四百磅,排在光譜的前頭,而最瘦的人可能只有數十磅,排在光譜的譜尾。
 
  但光譜不會只是一條,而是無量數的光譜,把人的各種特色,全部呈現。
 
  為何造物主要創造這樣豐富,這樣複雜的各種各樣的「人」出來?
 
  只從個體角度,或者是只從民族角度,是不可能看見真相的。
 
  何必偏偏選中我?無數的人這樣問。為何我是這樣的高?這樣的矮?這樣的偏向於男性,或女性?
 
  我們是上帝的選民嗎?我們是上帝的犧牲品嗎?
 
  要從豐富的「人群」角度,或者才能夠了解,人之所以為人,必定是負有宇宙任務的。造物主創造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人群」,一個有齊所有特徵,所有潛能的「人群」。而這「人群」,是必須合作無間,發揮全部的力量,才能應付未來的挑戰。
 
  每個人都是不平衡的。
 
  每人身上,都像是懷有一個甚至兩個大鐵鎚,就鉤掛在褲頭上,或者頸項上,不斷的左右著人的平衡。就算是這人上了天橋,上了騰空的鋼索,這大鐵鎚仍是附在他的身上。如果他是情感型的,他的情感,不會離開他。如果他是理智型的,他的理智,亦不會離開他。
 
  他會不會在鋼索上,摔下來?
 
  當然是會的。摔死的人,不知凡幾。時常都有這樣的新聞:性格倔強的、情感型的孩子,被薄責幾句,就跳樓尋死。
 
  原來,人雖然是不平衡的,但是,人卻有一種內在機制,不斷的在內裡平衡。這內在機制,就是人的心。
 
  人有一萬種不平衡,但卻只有一顆心。而這一顆心,是處理平衡的工具。處理好的得以生存發展,處理不好的被淘汰。這才是大自然保護人類的最重要策略。讓平衡得較好的一批,生存下去。這樣,人群才會是愈來愈好,愈來愈適應宇宙的要求,勝任人群的宇宙任務。
 
  無論是美醜智愚,心上想得通了,就能平衡。
 
  而這一顆心,不但只是小心,更是大心。
 
  如果一個孩子無法平衡自己,社會文化,就需要提供協助。助力足夠,小孩子的生存機會大些。
 
  而每個人自己,亦需要努力,建立端正成熟的內在修養。就是所謂的「成心」。當人的心整全成形,就無懼於不平衡了。
 
  而這一點,亦是莊子「齊物論」的重要意義。人是用心去平衡萬物的。










(8430 為甚麼人是不平衡的 20120804
星期六 )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