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30/2012




那一個日本人懷疑日本文化?






  「懷疑自己」,和「懷疑自己的文化」,是很容易分不清楚的。有時,當這種懷疑是這樣的深厚,失去一切的信念,不知所措,就失去生存的意志了。
 
  其中一個懷疑者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Yasunari Kawabata)。他是一九六八年得獎的。
 
  他在東京帝國大學英文系讀書。因為對英文不感興趣,第二年便轉讀國語系。他的畢業論文「日本小說史論」,僅得二三十頁,與其他同學上千頁以上的論文相比,分量懸殊。在日本寫學術論文,所要求的嚴謹程度,外國人大約很難想像。教授們商議,本來不打算給他畢業,只是考慮到,其時他已經在文壇上稍有成就,他的小說「招魂祭一景」受到當時的名家好評,他的名字,亦己編入「文藝年鑑」之中,而他也確實在文學上十分努力,才讓他勉強畢業了。
 
  畢業後,他也沒有接受任職,只專心從事艱苦的文學創作。二十六歲發表「依豆舞孃」,六十九歲,以「雪國」,「古都」,「千羽鶴」三部作品獲諾貝爾獎。
 
  讀過以上作品,都可能感受他所表達的那種深深的日本風格之美。
 
  記憶中,當他寫「依豆舞孃」時,描寫日本美女在溫泉中浸浴,但其中有一個醜的片段。美女的哥哥當時也在同時浸浴,但是,他的腳上卻有一個大瘡。他在溫泉中,撕下那瘡的膏布,掉了出來。這噁心的情節,還算是美麼?川端康成懷疑了很久,到底要不要把這一節也寫出來?後來,他終於刪去了這一節,讓「依豆舞孃」以純美的一面出現。
 
  以上這一點,我此刻也只能憑記憶寫出。情節或有出入,多年前看過的資料,出處也未必找得到了。但就算這故事是虛構的,也仍有討論價值:「美」也只是文化的其中一個側面。文化的整個架構,特別是日本文化的整體面貌,要從另外的地方去看。到底,日本文化是「狠」,還是「美」?還是其他?
 
  後來,川端康成自殺,並沒有向世人交待任何原因。有一天,他忽然口含煤氣管死了。
 
  而這樣的死,跟另外的一位自殺者三島由紀夫,完全不同。三島是公開切腹而死的。口含煤氣?太溫和了,似乎是不屬於日本文化的。
 
  二次大戰日本投降之後,川端康成曾經在一篇文章中說:「空襲時到處巡查的我,佇立在寒夜的道路上,感到自我的哀愁與日本的哀愁融匯化一。古老的日本傳統在我心中匯流,我流出了必須活下去的感動的淚、、、我覺得要為日本傳統的美而活下去。」
 
  而他終於不再活下去了。是否日本的傳統,令他失望?
 
  日本戰敗後,他曾經往聽戰犯受審。他看見在東京法庭審判席的背後,並列著十一個國家的國旗。而日本人向來是只有太陽旗的。他說:

  「是這些過去的當權者,把我們的過去放在被告席上。我看到他們的被審,就對國家、對歷史產生了懷疑、、、」
 
  「懷疑」本來是思維的一種重要轉折境界。有所懷疑,才有所前進。
 
  「紅樓夢」的隱名作者,就是對中國文化產生了懷疑,才寫出了鉅著。川端康成的懷疑,其實可以是更從另一角度開展下去的。他完全有條件,從更深刻的角度,看到日本人曾經走過甚麼路,以後,又有甚麼路可以走。
 
  但是,日本文化的悲劇性質使他無法擺脫。他終於也是自殺而死了。
 
  今後,誰可以為日本文化尋求新路?





(8442 那一個日本人懷疑日本文化 20120830
星期四)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