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02/2016

齊家和齊物有甚麼不同?

所謂[齊家]就是先私後公。

所謂[齊物]就是大公無私。

[齊物],即是[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

[齊物],就是[齊一]。

古文中的[物]字,是萬物,也是包含了[心]在內的。所有的內、外、心、物,宇宙的一切範疇,都用一個[物]字去顯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字,明白了這個字,做人就有意義了。

還有更加難解的[齊]字。

孫中山提倡民治,民有, 民享,是很接近於一種[齊民] 想法的。英文就是For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Of the People.

齊民思想,比齊家思想高得很多,但未夠。

所謂[people]只是一部份。是連地球也不包括在內的。

儒家思想,要害處是一種[關係]。

但另外還有更嚴重的另一種要害。

那就是先私後公的[齊家]思想。

這是非常嚴重的。因為,[齊家]並不止於一種思想,而是一種出發點。

這種思想,要從[思想單位]或是一種[思想的單位]的角度看,才容易明白。

這大約是很少人自覺得到的。 孫中山和林肯,是人類中最先進的,但他們仍然和莊子思想不同。他們並未有[齊一]或[齊物]的思想。

他們的[思想單位]是人民,不是天地萬物。

思想就是思想了,是有單位的嗎? 是的,自覺到這 一點的朋友,有福了。

何謂[齊]?

從前的儒家思想,以為[齊]就是治理, 做人的 一個出發點,是先要治理好自己的家。

其實是這就是[先私後公]的思想來源。

但真正的[齊]不是治理,而是一種整體思想。當一個人心胸廣大,覺得天地與我 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思想就能與萬物溶合,這思想單位,不再是個人,也不止於家庭了。

這就是突破的最重要思想基礎。

大公無私的思想不容易。

先公後私也不容易。

但這是未來人類的最主要思想。走前一步的文化, 就有資格領導天下,造福天下。

幾千年前在中國出現 的[齊物] 思想,其實是非常先進的。可惜後來被[齊家]思想掩蓋了,甚至是取代了。

本文提到很多特殊的思想概念,未必容易明白。但只要有了大公無私的心胸,就會全部領會。

因為,你的思想單位徹底擴大了,你有資格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