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25/2015

好詩是怎樣埋沒的?



8800x09       20150225




大多數人遊黃花崗,都是匆匆在外緣走一回就算。而這首詩的碑文,在黃花崗深處的一條岔道上。碑文甚小,不用心是看不到的。

問題是,「九哭黃花崗」如此好詩,為甚麼世人知之甚少?

詩中提到不少典故。在喜歡吃喝享受的現代人眼中,是艱深得味同嚼灰,立即就要吐出來的。但是,倘若有一丁點的了解,會大悲慟。

詩中提到,「立國八載亂如斯」,令人想起,自從孫中山推倒滿清之後,的確從未有安定過。中國人都是喜歡自己鬥爭自己的。只要看看今日香港的政治環境就知道。詩中提到「酪瓶羊灸紙錢灰」,最初只以為是詩人拿了酪酒和羊灸去拜祭。其實是來自唐朝李賀的一個故事。李賀去到長平古戰場,那是秦國大勝趙國,坑殺四十萬趙國士兵的地方。李賀在地上拾到一塊箭頭。箭頭上有倒齒深埋肉骨,銅鏽裡好像還沾滿了人血。李賀是唐朝人,而長平戰役發生在戰國。千百年悲哀仍在。李賀詩中,就是用酪漿羊灸去祭奠亡靈的。詩中又有「楚些聲聲亂子規」,子規是鳥聲,而楚些是屈原的哀歌。中國人的悲哀,自遠古到今天,都反映在詩中了。

只是還有一點,詩中提到「天地無私」,本來很好。但又說「造物不仁」,就是把所有的問題,都歸因於造物了。天地不仁,是古中國人的不良想法。而這種想法,一直傳到了詩人劉大同。

是造物主令我們這樣喜歡內鬥嗎?

為甚麼中國人喜歡自己鬥爭自己?

這是因為,中國人的靈魂迷失,自從孔子以來的斷層文化,把遠古的精神割斷。沒有了從起點處來的動力與維繫,就只能寄心思於舌尖,以吃喝作為思考,以色情取代智慧。除了物慾,無所追求。
(石碑原圖及詩刊於網頁)


8800x09  好詩是怎樣埋沒的  20150225


劉大同所著《九哭黃花崗》
黃花崗上黃花開。黃花碧血共一堆。有我招魂魂其來。淒風吹上越王臺。
史祠斜傍珠江隈。郭外墟墓雜蒿萊。陣陣風酸嶺上梅。淚灑宿草草不萎。
白雲山上夕陽頹。夜半龜岡猿聲哀。有餘悲。七二英魂來幾回。
我今墳前奠酒卮。不識諸烈知未知。國立八載亂如斯。戎衣三著力不疲。
天玄地黃無了期。戰死多少好男兒。而今護法仍於茲。西南半壁僅支持。
諸烈名已千古垂。直如日星耀八垓。酪瓶羊炙紙錢灰。楚些聲聲亂子規。
下看熱血濺苔肥。上有陰雲載魂歸。八九騎箕尾來遲。百粵山靈呵護時。
愧我馬革未裹屍。年逾半百猶流離。吁嗟從我多英姿。死已過半天不慈。
泰山有石石弗奇。至今未見黨人碑。南來噫嘻重噫嘻。天地無私我何私。
中原滿目盡瘡痍。孰視如己溺己饑。東仇北敵國式微。安得猛士馳復馳。
大江東去流澌澌。北邙山頭草萋萋。田橫義士去無涯。裴樞清流安在哉!
浪淘英雄無孑遺。敢云豹死猶留皮。
噫吁嘻,悲夫!獨不見宋玉空賦大招詞。謝翺徒詠晞髮詩。
哭之哭之雨絲絲。造物不仁將安之!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