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10/2015

誰要看四大奇書?


8800x08    20150209


四大奇書,是塑造中國人性格的。中國人的性格,或多或少都受這四部書影響。

第一本是三國。中國人很多智謀,來自此書。第二本是西遊。中國人都喜歡孫悟空,不喜歡唐三藏。第三部是水滸。水滸為中國人提供了最後的一條出路。如果所有的路都不通,最後只有迫上梁山。中國人不想上梁山,但有時會被迫走上這條路。還有最特別是第四本紅樓。四本書之中,只有紅樓能夠指出,中國人的根本問題在於文化枷鎖。賈寶玉是擺脫枷鎖的英雄。

但現在的問題是,四本書的讀者好像愈來愈少。愈來愈多人對於文字不耐煩。

但這是不要緊的。如果你不想看,就不要看。

因為,這四本書,有點好像荷馬的鉅著。只有很少人看荷馬的書。但眾多的原創知識份子,全是荷馬養育出來的。荷馬是西方的乳娘。所有的養份,全來自他。

中國人亦一樣。作家們的思想,深受四本書影響。

四本書都有大量改編本。但沒有人能夠改動孫悟空的性格。其他亦一樣。

中國人曾經有很多的不幸。但幸運是有這四本書。





8800x08  誰要看四大奇書  20150209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李察先生,睇邊個版本較好呢??可告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