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03/2014

中國是怎樣堀起的?

..
v


中國堀起,其實是和所有各大國的堀起,甚至是人類的堀起,有共通之處:都是得到了西方文化這一件重要工具。

地球人口,在工業革命之前是很少的。在地球上的少數地區,稀薄地覆蓋着一些人。最初是一两億左右。其他大部份地區是荒野和叢林。

但當人類掌握了一種最初以為只是「科學」,甚至以為只是「機器」的工具之後,人口就忽然以失控的速度暴增了。

奇怪的是,這一種我們暫時叫做「西方文化」的工具,却不是萬試萬靈的。有的國家用得好,賺了大錢,但也有國家用得不好,仍然貧困。

因為,西方文化好比一列火車,要想運行,是有條件的。

有的條件是看得到的,但有的條件却是看不到的。

例如,你必須要建造路軌,還要有平坦的铺路地方,等等。

條件就是要有穩定和安全的政治架構,還要自由運作的經濟和金融體系,普遍共用的語言和通訊設備,等等。

是不是具備了所有這些外在條件,就能成功呢?

內在條件則包括了人的内在智慧,信念,與思維方式。

更重要的是: 火車本身是死物。這東西有用,但也有限制,更可能損壞,甚至停止運作。

以美國為例,火車雖然高速行進,但車廂裡却是人人坐不安穩。一來担心不知下次大肅條何時出現,二來又担心車上罪案頻生,强奸與謀殺案經常發生。還有更可怕的是:火車雖然高速平穩前進,却沒有人知道火車要去那裡。

而一種文化與一輛火車也有點不同: 火車你可以拒絕上車,因為你不知道火車要去那裡。但文化却是很難拒絕的。你沒有上車,但文化卻會上身。

你的雙足,不由自主了,你只會不停的奔跑向前。但是, 你尚未有醒來,你仍在夢中。

同樣原理,可以應用到中國堀起之上。

中國人,有沒有足夠的智慧,自覺看到這一個大環境?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