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17/2014

天神和人神的奥秘在那理?3


.


如果按照一般宗教的設想,地球上經歷了两千多年的紛争,一定是只有一種宗教,而且人類也已經全部皈依了,世界和平也達到了。

問題只是,两千年是否己經足夠?

两千年是一段悠長時閰。人類經過了一次又一次的戰争,災荒從未止息。人類到底學會了甚麽?

所以,古代波斯智者克洛伊索斯的判斷,不容忽視:

諸神們一定是喜歡戰争的。

如果把神分為两種,一種是原始本有的天神,而另一種是人類自創的人神,則我們大約可以相信,天神喜歡並且鼓勵人類互相戰爭,但代表人類立場的人神相反。人神主張和平與愛,反對戰争。

而最奇妙的是:天神居然在暗中支持人神!

因為第一,各種主要的宗教,两千年來都發展得很好,没有一種是接近衰亡階段的。這本身就已經是一件不可思議的神跡。地球上的各種國家與政治團體此起彼伏,興滅交替。但宗教團體卻從來不必擔心。一定是有一股隱藏的力量,在支撑着這些千差萬别的宗教。

第二,無論是那一種宗教,都必定有神跡。儘管質疑的人很多,但相信的人却更多。就算不談神跡,宗教的心靈鼓舞力量也是不能否定的。物質力量,只會增添心理困惑,但心靈力量却是無數人的生命動力。

第三,各種宗教都有偏頗而且不合理的教條。但這些不合理的成份,却對宗教的發展,没有影响。例如印度教和激進回教,甚至是猶太教中的不合理成份,雖然不斷在削弱背後的國家,但這些宗教自身,却絲毫没有削弱。

問題何在?

目前階段,大約只能是發現更多問題,而不是抓到了定論。

問題之一: 是否只要具備了足夠條件(例如智慧)的文化、國家,甚至個人,只要挺身出來創教,就會得到天神的支持?

問題之二:  人類應該擁護戰爭,還是擁護和平?

問題之三:人類是否有權制定自己的終極目標?

或者只有第三點是有答案的。因為莊子早有明言:「非彼無我,非我無所取。」

莊子認為,造物者早已把抉擇之權,交了在人的手上。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