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08/2012



造假和左右腦的關係如何?





          不自覺的左腦傾向,是誠實的。而不自覺的右腦傾向,並無誠實的想法。

     一種文化,是否誠實,本來與腦傾向無干。因為,誠實是文化的總結,而不是文化的開始。三歲孩子的誠實,和三十歲青年的誠實,有不同意義。三歲反映了腦中的原始傾向,到了成年,一個人的行為,就是文化的反映。

  不自覺的左腦傾向,是誠實的。因為,左腦本能上需要正確反映文字和實物的關係。不自覺的右腦,主要傾向是右腦中的綜合能力,不像左腦的資料排列能力,所以,誠實並非最主要的。

    左腦文化,更加重視條文。所以,希伯來人一早就提出了十誡,甚至寫成了聖經。而美國人立國,第一件要務就是憲法。但是,這些條文和聖經或憲法中,並無特別重視誠實。十誡中雖然不許作假証,但那不等於是要求誠實。聖經中有許多都是傳言,而傳言有時會變成訛言,甚至謊言。假托是神傳話的祭師,以為編造故事可以使民眾信服,卻想不到,謊言卻會融進思想網絡中,成為文化的成份。所以,在自覺的,後期的左腦文化中,誠實並非絕對。幸運的是左腦文化重視法律,法律要求正確的事實,不許說謊。但是,左腦文化說的,卻往往是文化的大謊。英國人至今並無承認販賣鴉片有甚麼不妥當,亦無承認鴉片戰爭有何不好,日本人認為天皇是神的後代,也並未確認南京大屠殺有何不對。而希伯來人認為,那塊流奶與蜜的土地,是神特別賜給他們的。當他們用現代武器殺戮其他民族的時候,從未手軟。美國人也從未承認,侵略越南,阿富汗等地,有甚麼不對。依拉克藏有大規模殺傷力武器的謊言,也不了了之。     所以,左腦文化是內在衝突的。在文化的大謊與法律的誠信之間,有難以妥協的地方。而這個難題,只有正確溶和了左腦文化和右腦文化兩者,才有機會得到解決。但這大約起碼需要一兩百年時間。

    至於以中國文化為主體的右腦文化,又是另外一個問題。

    大約是左腦文化本來已有誠實傾向,所以在文化中並未覺得誠實重要。而右腦文化本來並無誠實傾向,所以,當文化能夠稍為自覺的時候,誠實就會是主要的議題。

    問題是,右腦型的中國文化,到了今天,仍然不是充份自覺的。中國人至今,尚未明確自己的路向。也尚未在十分理性與自覺的境界中,知道自己要做甚麼。舉個例子就知道了。中國人已經脫離了馬列主義多時,但也沒有甚麼新的主義,確認自己的方向。大約是以右腦為主要傾向的文化,並不覺得理性條文有甚麼特別重要的地方。右腦文化,以「摸索」和實際行動去找尋路向,不重視條文的確認。「摸著石頭過河」,是十分傳神的反映。至於「路線圖」之類,也是沒有的。

    所以,中國人的造假作風問題,其實是未曾在文化的層次上認真看待的。雖然,在中國的古藉裡,曾經多次確認誠信的重要。而在中國人的潛在意識裡,明明知道,「天」是「真」的。天並未欺騙自己。太陽是真的有一個太陽在那裡,而月亮雖然是有盈虧,但也是真的有一個月亮在頭上。天是沒有欺騙我們的。其他文化,則許多時候都以為,天也是會騙人的,甚至太陽和月亮,也可能是假的,只是一個幻影。這是極端重要的。試想,如果「天」也是假的,那麼,這以下的「人格」,就很難確立。如果天也是會騙人的,則做人怎樣做,也很難說了。這在左腦傾向的文化中,是一個內在衝突的嚴重問題,但是,在右腦傾向的文化中,卻因為文化尚未完全自覺,則問題仍是自由浮動的。是以,中國文化的造假傾向,是很不容易處理的。法律可能在低層次的境界中,處理一部份的問題。但要完全解決,就要靠文化在高層次中的思索了。



(造假和左右腦的關係如何? no.8358  2012.5.8)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