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18/2012



忍無可忍的哲學意義何在?





  「忍」是中式思維,也是儒家思維。這亦是莊子系統和儒家系統完全不同的地方。莊子系統是沒有「忍」這一回事的。因為,當一種思維能夠包容萬物,就沒有了「忍」的問題。彼此共同存在於相同的生命體之中,手和腳都是相同的生命,手不必容忍腳,腳也不必容忍手。
 
  只有狹窄的思維系統,才有「忍」的問題。他們眼中,只有兩種思維。一種是自己人的思維,一種是非自己人的思維。「忍」的概念,就是從這裡產生的。不同系統之間,要互相容忍,而不是互相愛護、扶持。忍就是盡量不讓衝突發生。
 
  那麼,為甚麼又有了「忍無可忍」的問題?不同系統的衝突不能解決,就只有訴之暴力。儒家系統的偏狹,從這裡可以見到。所謂「是可忍,孰不可忍」之類,其實是很可笑的。
 
  當「忍」的需要出現的時候,無論是在家庭裡也好,公司裡也好,黨派裡也好,就意味著分裂已經出現了。整體的觀念,已經消失了。




(忍無可忍的哲學意義何在 no.8364  2012.5.17)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