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25/2012



甚麼政治更加阻礙文化?(獨裁與民主的問題)





  

  問題是,到底是民主政治還是獨裁政治更加阻礙文化?
 
  表面上,民主政府並不限制資訊流通,獨裁政府則嚴格限制。是否民主政府不會阻礙文化發展?
 
  事情並不如此簡單。所有的大傳媒都被大資本和政府控制,普通人的聲音,不可能傳播。就算偶然有機會發聲,也未必有甚麼作為。表面上的自由,好像一種潤滑劑,正好增加了固有文化的穩定。
 
  民主社會裡的物質文化,不容易變更。
 
  民主政治是比較穩定的。不論甚麼人上台,政府都只能依著一條固定的無形軌跡前進。而這無形軌跡,是極度強力,不能挑戰的。
 
  民主政治的特殊本質,使一般平庸的政治家們,都像拳賽圈子裡的拳手,眼光狹小。他們的眼睛只能盯緊對方,無暇欣賞拳賽圈子以外的風景。甚麼文化不文化,民主政治的領袖們,無暇理會。在民主政治之下,文化要想更新,是很難的。
 
  美國之所以難以擺脫物質文化,就是這原因。物質文化已經形成一種極度穩定的力量,推動美國向下滑行。民主政治尚有其他的不穩定因素,包括了經濟和科學上的不穩定因素。但這是另外一個大問題。
 
  相反是獨裁政治。
 
  獨裁政治是不穩定的。獨裁政治嚴格限制資訊流通。舊式的見解以為,只要統治階層內部能夠接觸外面的資訊,就不影響統治。但這是錯的。因為,資訊必須流通才能使思想網絡成形。而人的智慧,主要是依賴這網絡,而不是依賴零碎的資料。網絡不能健康發展,少數在統治頂層的領袖,難以抵達問題核心,難於作為。
 
  好比一株植物。若果只許頂層的果子得到灌溉,而下面的枝葉根莖則嚴格限制,則這頂上的果子,也很容易腐爛。
 
  獨裁政治常常在開放不開放之間猶疑。外面是妖魔環峙,開放會導致外來力量的衝擊,立即倒台。而不開放則導致緩慢的內部腐爛。獨裁政治是不穩定的,容易改朝換代。
 
  就是這種不穩定的性質,造成了文化更新的機會。
 
  文化進步,可能在獨裁政權的控制縫隙裡出現。
 
  文學、音樂等藝術傑作,常常在獨裁壓力之下誕生。不過,科學卻是另一回事。科學需要的是求知慾的網絡氣氛。而在獨裁政治之下,這氣氛常常欠缺。所以,文化只能在人文學科偶然進步,科學很難趕上。




(8372甚麼政治更加阻礙文化 20120526星期六)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