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22/2011

孫子兵法,精彩在甚麼地方?

孫子兵法,精彩在甚麼地方?
………………………… 李察
(問到底No.8071    2011 0322 Tuesday)
 
 
  孫子兵法,精彩不在於他的外在謀略。雖然,外在謀略也是不容易的。學得一招半式,行走江湖,已經有用。但更重要是他的內在心法。孫子的內在心法,是沒有另外寫出來的。都是同樣的文句,表面看平常,但內裡另有天地。
 
  例子是人人熟知的那兩句: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其實,這兩句只是上半。下半還有的。下半的是,孫子認為:除了知己知彼之外,尚要知天知地。
 
  何謂「天」、「地」?是不是「天文」、「地理」?行軍打仗,有一點天文地理知識,當然是佔盡便宜,是不是?所謂「天地」,是不是超自然力量?
 
  在知天知地之外,孫子尚有一句更使人不解的。他說,「莫問鬼神」。而這是古今中外,無數將領做不到的。孫子不是無神論,他只是叫你在抉擇之時,不要求神問鬼,要自己抉擇。
 
  又要知天知地,又不許詢問鬼神,其中有何玄機?
 
  莫問鬼神,尚是容易明白的。莫問鬼神,就是自己抉擇。自己抉擇,在重大事件之前,十分重要。這意味著,第一,你有全盤的了解。第二,自己抉擇的人,意志會強得多。若是別人抉擇,自己並不全盤了解,則做的時候,就會意志軟弱。
 
  問題只是,知天地和知人我的那兩大關,真真不容易了:誰人擁有這樣的內在心眼?
 
  (下一個討論項目:甚麼是天意?天意何在?)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