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12/2011

日本地震會震撼日本文化嗎?

日本地震會震撼日本文化嗎?
………………………… 李察
(問到底No.8061    2011 0312 Saturday)




到底日本地震真正的威力有多大?能夠把日本文化震撼得從文化迷惘中醒來嗎?

一個人是很容易醒悟的。多半是需要有重大的外來刺激,例如忽然患上了某種疾病。小半是需要有絕對清醒的自覺能力。

但是,整體文化的方向轉變,會這樣容易?

自從第二次大戰以後,日本文化的自覺改變,其實是十分微小。戰敗尚未能改變的文化心態,一場地震可能改變嗎?

日本文化的基本設計,與中國文化十分不同。

儒家文化的天命思想,十分濃厚。以為皇帝的權力,是來自上天的。所以,皇帝是天的兒子。改朝換代,是因為皇帝失德,天命轉移了。

但是,日本卻是從來沒有改朝換代的。日本人認為天皇就是神,天皇的血統,就是統治的依據。而這種統治,是與道德無關的。

日本文化取消了儒家思想中的仁義,卻用服從代替了。日本人的服從觀念,比諸中國人,強烈百倍。

而服從的相對觀念是操縱。在下者愈是服從,在上者就愈是需要操縱。

而日本人的操縱觀念,來自日本人的左腦傾向思維。中國文化是右腦傾向的,但是,日本文化卻把中國文字拼音,把右腦傾向,一轉而左。從此,中國文化的內在觀察方式,被日本文化放棄了。

日本人是聰明的。但是,日本人的聰明,卻被人為的操縱掩蓋。

地震能夠使日本人猛醒嗎?


(李察按:請在上方的搜尋欄鍵入「日本文化」四字,可以看到李察近來所寫有關的論題。)

  (Bring up your point and ask: 2559-4690)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