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7/28/2008




為甚麼汽車不能吃叉燒飯?

-


為甚麼汽車不能吃叉燒飯?
*李察
(問到底 No.7107 2008 0729 Tuesday)


問題不是:「為甚麼汽車不能吃叉燒飯?」而是,
為甚麼這樣的問題,再沒有人發問。


這大約是小學生的問題。小學生天真爛漫,充滿
求知慾。他覺得奇怪,為甚麼汽車必須吃汽油,為甚
麼汽車不能像人,人可以吃飯,人吃了飯就能行走,
為甚麼汽車不可以吃飯,而必須吃汽油?


那些自以為懂得一切的「大人」們,在失笑之餘,
會「教訓」小朋友。因為如此如此,因為這般這般,
所以汽車只能吃汽油。


其實,小學生的問題裡,蘊含重大道理。只是無
知的「大人」們,輕輕錯過了。


   為甚麼一點點的澱粉質、脂肪質、蛋白質,可
以化為「能量」,可以驅使一個「人」行動?為甚麼
輕輕的一下心跳,可能驅使一個體重數十公斤的漢
子,一下子跳高三呎?


  為甚麼不能在我們的汽車裡,裝上一個「心臟」,
讓汽車像一頭活的馬那樣奔跑?


大自然是沒有阿拉伯數字的。大自然是沒有直尺
與圓規的。大自然的「思維」,是跟人類的「思維」
完全不同的。


問題不是為甚麼大自然有這樣的表現。


問題是:為甚麼我們沒有這樣的問題。


為甚麼這樣的問題,永遠只讓傻人提出?


為甚麼,這樣多的專欄作家,這樣多的清談節目,
這樣多的學者,這樣多的專家,他們完全保持沈默?
為甚麼他們從不說話?


 為甚麼報紙都是白紙?


為甚麼問題永遠只是空談?為甚麼全新的思想
網絡,沒有人留意?


為甚麼我們人類,無視眼前的重大危機?


為甚麼主要的精力與資源,不在這裡?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本文貼出日期: 2008.7.28. 香港時間: 8:20 pm)
(明天問題:?)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親愛的李察先生,

在我工作的地方, 別說這種問題, 連一些對應現實的問題, 亦不能問, 他們說是因為規矩致上, 後來我發現是因為面子致上, 後來我發現係因為佢地, 在上位既人既冇能, 才是真正既原因.

李察先生啊, 我這幾天在想, 那些恐龍稱霸地球1億6千萬年, 最後變成石油, 我地人類用左百幾年既時間就用曬了. 假設如果恐龍既存在係為左成為石油, 咁我地人類既存在係為左咩呢? 我地人類存在左幾千年, 見證左無數偉大既價值, 堅毅, 忍耐, 愛, 信任, 創造, 這些都是六千萬年前既恐龍不能想像. 地球已經有45億年歷史, 仲有約五十億年, 太陽係就會消失, 人類總有消失既一日, 這些都是大大超出了我們可以想像到的範圍. 而我既結論係無論將來既環境係幾咁艱苦, 我地都要努力活下去, 見證偉大既價值, 先可以向 上帝交代, 先可以登上天國既階梯, 進入窄門.

Peggy

匿名 說...

當年我之所以在明報副刊留意到你的文章,
就是因為你的問題很怪異
好奇一看
見解也相當妙哉
很懷念呢
希望你繼續提出這些問題
震盪一下我們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