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16/2007

為甚麼父母不是我的主人?

為甚麼父母不是我的主人?
(問到底 No.6852 2007 1117 Saturday)

因為,人是一串很長的基因鍊扣成的。父母子女
之間,是一個環節。在父母之上還有父母,還有其他
環節。父母只傳給我基因。雖然有的父母,也能從心
靈上傳給我啟迪。但我的心靈,同時取材於整個思想
網絡。上下古今中外,都是我的心靈取材。 

儒家的視野淺窄,只能看到外在的一扣,只能看
到父母子女之間的「關係」。

  其實,如果要看關係,也應該看到「大關係」。
人與人之間,不只是上下串連的唯一鐵鍊。而是許多
鐵鍊,是一個立體的大網絡。

而這整個大網絡,是有主人的。主人就是造物主。
沒有宇宙主宰,就沒有我們。這是莊子的精要主題。
必定有人藉此攻擊,說莊子不孝。而我們的感覺是,
當我們有了宇宙觀點,就能更全面地看到人生的真
相,才能真正地學會「愛」。真孝的基礎是愛。而假
孝的基礎,是服從。

(李察後記:本來,這網絡可以用圖型顯示的。
把人類網絡的形態,用一張圖表示出來,清楚很多.....。)

★Feed back is beneficial to the culture itself.
It stimulates.
★Send your feed back to Leechard :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本文貼出日期: 2007.11.16 香港時間:7:30pm)
(明天問題:荀伯克之後,是甚麼?)(星期天籟)

沒有留言: